close

對於進階單眼的計畫,我已經策劃半年了...

這是打從暑假開始起的吧。

不過想存錢卻遇上的很多意外狀況,因而一直沒有結果,而單眼的選擇,也一直變動著。

按照考慮的優先順序:

Olympus:E-420→E-520→E-620→E-30

Canon:450D→500D

 

Olympus是從半年前就開始考慮的,一來我個人有點喜歡宮崎葵在日本的Olympus廣告,還蠻生活化與自在風格。

光是這種形象,就足以勾引我們這些青少年買Olympus的單眼了。

而E-520功能不錯又好操作,握把又順,本來是我的考量首選,但之後卻遇上了一連串的缺貨飢荒,害我開始考慮E-620

E-620的藝術濾鏡非常適合拿來拍日系風格的照片,但E-620卻有致命的握把缺點,讓我不是很喜歡。

還有Olympus ISO高聽說不夠用、而LCD一直沒有卓越改進,解析都不是很優...

olympus-e-620_1.jpg

而考慮到擴充鏡頭、原本的Canon G9閃燈續用性

我一直覺得買Canon應該是省錢又大碗的選擇,但學長建議了原廠kit鏡的不夠用問題後,著實讓我追加了一項『買好鏡頭』的顧慮。

結果Canon不得不又居於劣勢...

 

於是今天跟阿涵去了中壢NOVA對面的昶景數位生活館,那間是教我攝影的李老師之前跟我推薦的,之後我才常去溜達。

好處是,他們店員還蠻好說話的,會讓你試用相機,這是我此刻很需要的。

因為我得瞭解,500D與E-620到底哪台比較適合自己需求?

結果進去後,店員可能光聽我講的零零落落,應該就搞不懂我到底要什麼相機了。

於是他們先拿出了500D跟E-620讓我測試,實際上E-620跟500D的握感真的差好多,500D是那種我握著一定有穩度的,E-620卻是我好像只要加上閃燈就會握不好一樣。

天呀...難道我真的得放棄Olympus了?

Canon的ISO真的那麼優嗎...

 

「如果你是要高ISO的話,那麼500D你可以不用考慮了。」店員說道

 

咦?不是都說Canon在高ISO的效果比Olympus來的好嗎?怎麼變成這樣?

在店員口裡居然Olympus的ISO表現遠比Canon好?

雖然他們這間主打的是Olympus、Pentax,但是我卻突然對於這本來應該是真理的答案有了疑惑,於是追問之下,他們告訴我,500D的ISO表現並不夠用。(以我打算婚攝需求的話)

 

我的需求是:

1.高ISO表現優質

2.鏡頭銳度要有

3.對焦夠準

4.握把好握

5.閃燈只能用副牌的(沒錢)

 

結果店員拋給我的居然是我一直沒啥在考慮的那台相機...

pentax_kx-465x400.jpg

Pentax K-X

雖然我之前有被他們推銷過一次,但當時我並不是很喜歡要用3號電池這點,覺得有點笨重。

不過時至今日,再次的被推銷,我乾脆抱著玩爛他們相機的心態來拍攝,

而昶景他們這家店試用的好處就是,他們可以讓你試拍!當場讓你自己看看拍出來的感覺是怎樣。

如果是數位相機,那麼試拍還沒什麼,但這是單眼,一般的店家很少會讓你試拍的,畢竟那是要記錄快門數。

 

於是...當然拍拍看了!

 

1.對焦:

K-X先裝一般Kit鏡18-55

感覺這顆鏡頭就是小小的不是很重,握在手上還真覺得像是一顆小陀螺。

而E-620也被我拿來拍拍看,兩者的差異是...

 

以觀景窗來拍攝時,店員告訴我一件事:K-X的對焦速度很快

而我實際一測,真的好快!若K-X要一秒對焦的話,E-620反而得2~3秒才會對好。

這對於婚攝真的很重要呀!

「K-X的對焦在低階單眼算是很快了,而Canon說500D對焦的話,老實說他也很快,但是他是快,但不準,因此拍出來還是很常會有對焦失敗糊糊的照片,我自己以前用450D有這個體驗,真的對好幾次才行。」

對於這番話,我腦海中立刻想到的是之前拿400D的時候,也是有這樣的念頭,明明自己對準了,但回到研究室拿出來看時,卻覺得沒多準,還以為自己搞錯了,如果這是真的話...那我真的沒法考慮500D了。

店員說除非我升到7D、5D2,可能這些問題才會解決,不然500D實在不行

 

2010/01/27更新:

其實後來有親自在店內拍了拍,抓了檔案回來看。

這才有了新的感覺。

不知為何...我覺得K-X雖然對焦速度很快,但拍出來的畫面,卻未必精準?

相較之下後來拿E-620一樣店內拍攝,拍出來對焦的程度就比較準確了。

所以K-X在店員口中說快又準,在我看來卻並非如此,直到K-7才會表現的比較好。

K-X、E-620都是不錯的機種,也是看各人喜好性選擇。

有優點必有缺點,至少我知道了K-X終究不是我最後的選擇...

 

2.ISO使用

而K-X的LCD畫面我覺得與E-620相比,居然自己反而比較好看懂,光是ISO的功能,就還有分為『範圍ISO』、『固定ISO』兩種選擇。

範圍ISO可以選擇ISO100~3200之間,這樣在拍攝時,凡是需要提高ISO的話,K-X會自己在這個範圍內找出適合的ISO幫忙補ISO。

固定則就是最一般的狀況任你固定ISO多少就多少。

範圍ISO這個功能的好處是...一般我們用Auto ISO時,他可能會衝得很高ISO,若有設定範圍,那麼就等於車子的限速功能,沒法再超過去。而那範圍還是取決你給的值區間,真的很不錯。

光這點我就覺得不賴了,可以省去我們調ISO的麻煩。

 

E-620在ISO調整上,反而有點遺憾...我是比較喜歡在十字按鈕下,若他排成4*4的16種選擇,我可以上下左右去很快選到所要的。

偏偏E-620在這點讓我有點失望???怎麼會只能左右按來按去調ISO值?這樣不僅浪費時間,也覺得很不實在。

而E-620的LCD介面感覺就是看不順眼吧,有點亂亂的,字小、排列多、偏偏他螢幕解析居然又差到一個無言,很多字都很不好看...我真的好希望這點能改掉,打從之前E-520我就有這個疑慮了。

K-X的ISO,拉到3200拍出來的畫面,老實說還不算太難看,雖然有雜訊了,但那種程度,在G9上就大概是我ISO400的程度,目前我接受度還算高呀!並沒有讓我太失望就是了。

 

3.望遠

這是在雙鏡配上我會很在意的問題。

畢竟有另一支望遠鏡頭,對於拍攝的運用性實在不小。

但是E-620與K-X兩者的長鏡頭,怎麼去決定誰強呢?

我是立刻想到,望遠鏡頭在最遠端,要對焦是最吃力的。

E-620+ 70-300mm

K-X+ XX-300mm

 

E-620因為是4/3系統的,因此得乘上兩倍的焦距,意味最遠他可以殺到600mm...當然這樣就失衡了,因此我只測到150mm,這樣乘兩倍便有300mm。

K-X的可以直上300去拍,但是兩者的答案,我依然從對焦速度來看,真的好扯...

K-X的對焦速度真的很快呀...讓人整個說不出話。

E-620像老牛走路一樣,慢慢對好。

比較明顯的是K-X對焦快,但聲音相對吵...

E-620對焦慢,但相對聲音小(細細的像蚊子聲)

 

光這樣就讓我對於婚攝需求上的對焦需求,得到了很重要的答案。

 

4.白平衡

K-X跟E-620兩者在白平衡的詮釋上有點不一樣,因此就變的很主觀了...

這點真的很難說誰好誰差,不過在手動調整白平衡上,卻有讓我意外的體驗。

E-620的手動方式,是調整色溫數值,比較單純看數字而已。

而K-X的手動調白平衡,卻有個方形,切割成四塊,用點去拉你要的位置調白平衡~

還可以直接現拍一張然後自己拉要的白平衡測試,我覺得這招還蠻酷的...

 

5.LV

用LCD看畫面、拍照,這對於單眼來說是耗電又有點不實際的東西。

但是我覺得對於校對白平衡還蠻需要的,雖然效果可能還是有點差異...

不過這功能對於E-620是還蠻重要的,畢竟有翻轉螢幕可以低視角拍攝。

但兩者的對焦速度,在LV下確有了顛倒性發展。

K-X的LV對焦居然輸給了E-620

 

6.色調風格

Olympus的特色就是O記藍...還有他的風景照片有很棒的顏色呈現

Pentax擁有的濃郁顏色,反而很有底片味道

 

兩者都不錯,若拍人物來看

O家有點冷調

P家有點深邃

 

若這樣來看,我真的一直很擔憂的是O家冷調的風格,會讓我沒啥信心去買...(雖然我也不是拍妹用,但婚攝有時會怕這種事情)

 

*****

 

這樣測試下來,究竟自己要買哪一台單眼,真的是突然發生變數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m315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