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7050.jpg 

上次學長飯席間問我想不想幫他拍結婚喜宴的婚攝。

之後我答應了,學長說若要找我,會在前幾天聯絡我。

不過,一個禮拜下來音訊全無,於是我想,應該是學長跟人家商量後,也覺得不用那麼多攝影的人吧!

因此我應該是可以很輕鬆的去吃飯~太棒了!

不過禮拜六,中秋節,其實大家都好開心的吃烤肉,但我卻反而陶醉在秋意的濃郁涼風之中。

每每這種時節,鼻頭就是會嗅到那麼點秋季的味道,然後又會不自覺的想談戀愛。

可我比較偏向認識,根本無法說自己就是很懂感情。

回到宿舍洗澡後出來,發現怎麼有三通未接來電,想也沒多想,就認定那應該是詐騙電話了吧?

因此也沒回電。

今天一早起來,開了手機後就沒有管的放著,就這麼一直渾渾噩噩的混到下午一點多。

想說先換一換衣服,待會到研究室跟大家會合後一起去喜酒餐廳。

換完後才注意到,手機怎麼有一則簡訊?

說又是三通未接來電,還是大清早的時候呢!

怎麼回事呀?還是同一個人。

想說,應該是我認識的人吧...回撥後沒人接。

過一會後我總算接到這通電話的主人來電了。

「喂,阿宅,你有沒有要來拍呀?」這聲音怪耳熟的,然後我想了想,這句話...

『...學長?原來是你喔!........咦?現在嗎?』

「對呀,現在呀,快點過來吧!」

結果,我本來很輕鬆的以為自己沒什麼戲份,因而懶散的躲在宿舍休息。

卻在下一刻瘋狂整理包包,奪門而出的跳上機車,催動油門狂飆出去~

完全很突然的狀況啦!結果我算是在很沒有準備的情形下出發的。

僅僅帶著G9這台我唯一的武器,跟閃光燈Di622、一顆備用電池以及兩樣清理工具就出門。

*****

在這裡先說明,我缺少的道具是『電池充電器』、『3號電池(閃燈用的)』,這兩者都會成為我後來非常重要的道具。

*****

出門前我趕緊調查了婚禮餐廳的地址(完全以為自己沒必要記得的下場就是如此嚴重)。

然後憑著感覺一路飆~

喜宴的餐廳是在桃園大溪鄉的『大溪山水』餐廳。

算是蠻知名的吧!

路途上,真的可以感受到颱風逼近的效應,不僅天空陰陰的,而且也一直唰唰唰的飄雨~

風還會突然變強,把我吹的有點不穩~

但顯然我有那麼點好運,沒有出什麼狀況,最後總算抵達餐廳,這才發現到...

『現在才兩點耶...感覺好早。』

的確,餐廳那還在舉辦上午的新人婚禮呢。

最後學長來載我去他家休息一下,我也順道的跟學長的同事問了點整個路線的事情,有點心理準備總是好的...

學長結婚很緊張,而我則是怕拍的不好被哀怨一輩子...(網路上看到好幾樁案例,實在不得不警惕自己呀!)

趁著出發迎娶新娘前的空檔,我先去買3號電池以防萬一。(因為拍了幾張後,真的發覺,整晚G9一定需要閃燈不可)

這時我就注意到一樓有兩個酷酷的男子,一個手持單眼相機,一個手持DV攝影機。

當下就瞭解啦,他們一定是學長之前說過的兩位攝影人員。

後來聊了一下才知道,原來他們是學長碩士班的同學呀!

實在很妙,我也順道跟單眼的大哥請教了一些他拍攝的事情。

因為他拿的是單眼,因此高下早已決定,他一定要當主拍,我當副拍這是理所當然的呀~

根本不覺得G9在這種情形下當主拍有什麼好處。

等過陣子整理好照片,或多或少會分享一下單眼拍的跟G9拍的差異給大家看看。

就會知道為何要單眼當主軸了。

*****

眼看迎娶時間到了,我們跳上攝影車!

說是攝影車,其實也只是一台休旅車罷了,重點是休旅車...

居然幫我們在後車廂裡頭清出一個空間,叫我們窩在後車廂位子~哈哈~好有趣呀!

我就這樣跟負責攝影的大哥(也就是學長同學)一同窩在後車廂,將後車廂蓋子上的小窗打開,他負責攝影,我則是完全隨性亂拍~

單眼大哥則是跟司機看地圖前進~

IMG_6699.jpg 

這種感覺超妙的,真的我在做婚攝耶~

雖然二月那時也有拍過表姊的訂婚,但是這次比較完全參與,或多或少真的很緊張。

攝影車抵達新娘家後,我們得趕緊跳下來去卡位子拍攝,但好笑的是我們坐後車廂的超可憐,得等司機幫我們打開車廂。

跳下後我跟攝影大哥又繼續拍下去~反正就是不要管,一路拍下去就對了。

不過新娘家我跟單眼大哥討論後,他當然是當主軸在內部拍攝,我則是從外部拍,兩人的角度是左右開弓~

真不知道他哪來的信任感覺得我會拍好...無言.jpg

當然,我也沒想拍差~

 

迎娶新娘後,我們又得繞路,得到了吉時才能回到新郎家休息~

抵達學長家時,一陣鞭炮亂響~,實在快震耳欲聾了!

結果一陣煙霧瀰漫中,突然一個人衝出來叫我...

「嗨!我來了!」

『哇勒!』

我完全沒想到這人也會來...

得倒退說明一下,在我抵達這裡後,有聯絡電話給同學,請他帶我的電池充電器,然後又有打給一個同學強哥...

請他若是要包紅包的話,順便先幫我包,因為我很突然的就來了...

結果他就這麼莫名其妙的出現了,而且還帶著我的充電器?

重點是,他掛著一台相機呢!還是單眼的!

酷...更重要的:Canon  EOS 400D!還搭配了高級閃燈。

我們牌子一樣,後來發現電池也一樣,這是最後很重要的關鍵呢!

總之有強哥的相機,我算是放心不少,因為G9已經拍到有點讓人吃力了。

我是很認真的發現那種極限,從跟上整體進行,還有拍攝時的感覺,閃燈的搭配~

真的吃不消,因此強哥的到來,算是很棒的強心劑。

*****

之後兩位新人到了房間,聽說他們坐的床鋪,只有新人兩人,以及小孩子可以坐,其他人不行喔。

小小的房間擠著大家還真的很難拍,我還將閃燈借給一位用500D的大哥使用一下~哈,G9這時候不是很好用,就還是乾脆點讓位子給真正能拍出好照片的人吧。

給新人休息時間時,我跟強哥則是開始調整他的相機,畢竟那是他借來的,說是中午才拍過一場,但是檢查拍過的照片後,我們還是做了點幅度的修整,總算確定他的相機可以拍出好照片了!

等到傍晚,新人搭車前往餐廳,我跳上強哥的機車一同前往餐廳,這算是很需要機動性的吧...

總之我自己派下來的工作就是,寧可拍的不是很美,但也絕對不能放過任何重點。

要拍美交給單眼相機的人就OK了。

IMG_6854.jpg 

我穿梭在此刻還沒有什麼人的宴會現場上,東拍西拍~

很擔心電力的問題,於是戰戰兢兢的拍下去,跟強哥、單眼大哥、攝影大哥四人就這麼一直在現場晃蕩~

最後賓客來到時,我們都回到門口那裡開始一一拍攝~

比較主要的當然還是交給他們拍。

在正式開始前,為了以防萬一,我趕緊把相機電池拿去另一館的服務區請服務人員幫我擺著充電。

這就是充電器有效的幫上忙啦!

宴會開始後真的越來越忙碌,新人步入紅毯的部分我拍的很慘...(真的得誠實),只能祈禱另外兩位的狀況比我好。

之後居然變成一堆政治人物的各說各話表演,我們都很有默契的一直搖頭苦笑。

因為這真的很沒意義呀!連拍都懶得拍,我們都只拍新人的表情~

趁著新人下去換衣服,我們攝影組,則是趕緊到了另一館吃點東西,因為人數來得太多,比預期的桌數還多~因此有五桌左右的人被請到了第二館。

狀況真的有點尷尬,畢竟這樣感覺好像很難沾沾喜氣,就像是吃一般的合菜...

這大概是有點小遺憾的事情。

我們在二館隨便吃了點東西後,就又趕回宴會現場,繼續拍攝。

 

換了第二套禮服,回到現場的兩位新人播放了幾段影片,其實還蠻感人的。

尤其播放了學長夫人錄製的感謝父母影片時,說到那麼一句。

「以前我總想到,有一天我出嫁了..........想到這裡時,總會鼻子一陣酸......」

不知為何的,我也有點感傷的鼻子酸了起來...真的好想哭,但還是得忍住那種感動,認真去捕捉新娘的神情。

雖然學長看起來好像有點樂天,但我覺得,他一定是個可以給新娘幸福的好丈夫的。

畢竟我們都很常受到學長的關照呀!

去年中秋的研究室烤肉,我才第一次見到學長呢!一眨眼,已經過一年了。

 

之後舉行有獎徵答活動時,突然有點狀況了。

因為強哥有帶一顆備用電池,而我的備用電池充電中,因此一會之前,我曾經拍到沒電跟他借了電池使用,但沒想到他也拍到沒電了,於是我趕緊把電池還給他繼續拍。(這種超級緊張的狀況下,連動作都超迅速的~)

我呢?趕緊跑回二館拿了充電到可能還沒完全飽的電池,然後繼續充我已經沒電的電池。

於是我們算是繼續順利的拍下去~充電器真的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呀~

 

因為接著是敬酒的大事啦!

我根本無法忘記網路上看到有人說的,敬酒時拍到的都是自己的後腦,那種超想哭的慘劇。

我儘量卡位進去內部,從內部拍攝新人敬酒。

 

我們有三個人拍攝,一個人攝影。

現場則是四排縱列的排法,也就是新人會1、2列交叉的敬酒。

於是我跟強哥各在兩列的兩側,他抓2列我拍1列,單眼大哥則是伺機行動。

感覺這超有團體氣氛的,我們各自卡位到下一桌的拍攝點,然後拍下~很交叉的行動。

如此一來另外兩人不必跟著拍,只要趕緊卡下一桌的點就好了。

不過拍到後來,突然發生了一件事。

強哥跟我說...

「我的閃燈沒電了!」

腦海想也不用想~!開玩笑,我G9這時拍的怎樣不重要呀,一定要確保強哥的400D戰力可以繼續。

因此我趕緊把下午買的那四顆備用3號電池拋出來~緊急幫他換了閃燈電池。

不過相對的,不一會後,輪到我的閃燈沒電了...回電速率超慢的,最後真的沒法閃出了。

於是我又撤離現場,跑去了大馬路對面的7-11買了電池,閃燈裡頭的電池超燙的,當然是請店員幫我回收掉啦!

換了新3號電池,G9算是確保可以拍到結束了,因此之後我算是很輕鬆的拍下去。

而新人要換第三套衣服時,我們又回到二館繼續吃東西補充戰鬥力。

單眼大哥、強哥、我,三人的手都發顫了...

因為拍這個真的手部很累,我G9加上閃燈可能都還沒有他們單眼加閃燈來的重,我手部都已經發麻,偶爾抽筋兩下,他們更不必說了。

不過最後那麼一點而已,我們就快要拍完了!

之後新人要歡送賓客,我們算是拍得很輕鬆,因為就是要拍新人與賓客道別的畫面,以及新人親友合照部分。

但這,卻也是最難的地方。

就算我沒看網路上的說法,我也還是記得自己二月那時候幹的蠢事...

這種合照時刻,千萬真的不要有太多台相機從各個角度拍攝呀...

因為大家真的不知道要看哪台才好。

於是我一直指著單眼大哥的相機,請大家看那(效果如何我就不知了),偶爾我從別的角度去拍。

總之,這種事情真的最後回來檢查時,還是發現很多張東看看西瞧瞧的。

我覺得自己從旁邊角度拍時,大概是最錯誤的作法了。

我真的太手賤啦...祈禱單眼相機的有拍到好照片。

 

就這樣,大概8小時的婚攝活動,最後結束時,真的解脫了一樣,很平常心的把相機收好,然後去把還在二館充電的充電器拔起來收好~

就這麼超簡單的跟學長告別啦~

 

整體下來,真的發覺到,若是買比較大眾的相機牌子,那麼就不用怕在需要時沒有電池、閃燈可用,只要跟同伴借就好了。就像今日我跟強哥幾乎是因為都是Canon的相機,所以有困難時可以互相支援。

另外拍攝千萬不要害羞,因為就是那麼一個害羞的停頓,就會錯失拍攝新人的領先角度與位置。

感覺婚攝這工作在拍攝時超有那種掌控全場的Fu,因為大家都會因為你是婚攝,而不會對你說什麼。

而我們也可以比較貼近新人與新人家屬拍攝~

當然,我覺得自己G9拍的大概比較像是濫竽充數~

不過這次的經驗真的很寶貴就是了。

回宿舍後我全身都酸痛起來了呀...

打到現在,這篇婚攝的分享文~

就大概告一段落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m315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