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有人對於我跳槽SONY相機的作法,給了一句評論,老實說我不知道套用在自己身上是否合格。

當時我寫了一段話:


誠如大家都說O家有那麼難用嗎?或者推廣O家的色彩很棒之類。
當然,我也是用了這麼幾年的O家人,不可能不知道。

但就像大家說SONY相機的問題點一樣,我也想征服這種缺陷,發揮拍出讓人驚豔的作品。

說穿了,我並不覺得器材一定要怎樣,順手剛好即可。
高階不是唯一選擇,平凡又方便創作才是重點。

暫時跳離O家並非永遠,我覺得將來有機會還是可能回歸。
目前覺得NEX-5N還不錯。
詮釋的效果很有新鮮感。


對方回覆了我這兩句:

已得攝影箇中三昧的人
才了解這些事


細細品味這番話,總覺得似好非好。

事實上我還是當自己是SONY的新手,Olympus的入門者。

連E-30的全部能力都沒解放就換系統了。

最近重新摸了摸E-30,反而覺得格外新鮮。

頓時又覺得懷念起當初與他奮鬥的歷程,這種感情倘若最後變成賣掉,也許我自己也會受不了那份感傷也說不一定。

 

但NEX-5N的便利與功能強大依舊是讓人愛不釋手。

於是週末又再次的帶著他出門測試。

這次主要還有包含測試FD手動鏡頭的效果。

 

事實上測試過幾次後真的確定大光圈時會很軟、糊。

因此這次都是縮光圈到中段。

以下是幾張透過FD鏡頭的作品:

 

DSC01073

 

DSC01072

 

DSC01065

 

DSC01048


另外KIT鏡頭 18-55mm的功能其實也是不差,會讓我更好奇若將來使用蔡司鏡頭會是怎樣的光景。

基於這番使用感受,讓我完全認為用微單眼拍照創作是行得通的!

只要你會善用他即可。

 

那天在圖書館時,門口的服務小姐突然問我說若要拍照,可以申請攝影證,讓本來已經準備收相機的我眼睛一亮!

想不到這裡已經做到這種程度了,主要也是因為他們的建築風格與採光、書架設計都非常棒,上次我已經體驗過一次,所以這次能拍照更讓我興奮不已。

 

當下就立即寫單子換了攝影證。

只是在攝影那欄要寫拍攝用途時,我還真的好猶豫...

最後勾選了『生活記錄』、『個人創作』...

 

於是我便趁著這段時光,也順勢品味了幾本攝影書。

這裡的攝影書真的是多到爆!在書局可能看到在賣的書,這裡全都有!

不管新的還是舊的,也有些較為久遠的攝影藏書,總之挖寶起來真的不錯。

DSC00748

拍攝時我也測試了一下黑白模式,發現對比的效果很讚,比高對比黑白還要讓我喜歡。

倒是拍攝時這位小姐突然看我一下,讓我拍完後還跟她道歉。

但這眼神,卻也讓我覺得有種『斥責』的味道。

DSC00729

 

很多人在圖書館處理業務或作業,凌亂的桌面反而是很真實的狀況。

(FD老鏡拍攝)

DSC00761

(FD老鏡拍攝)

DSC00764

後來到了外頭,外面正好有某個教育小學的大活動,大家都有表演還有展覽作品,因此小孩多到嚇人~

其實小孩我覺得在幼童時期很好拍,但卻鮮少看見小學至國中時期的孩子作品。

這個時期的孩子,就像我們當年一樣,似乎開始對於大人有著一份隔閡,唯獨與朋友相處時才會格外興奮。

而大人,也許只能透過小小的隱密,才能捕捉到孩子的純真活力吧...

一點感觸。

(FD老鏡拍攝)

DSC00770

 

坐成一排的少年郎,不知為何有點趣味。

(FD老鏡拍攝) 

DSC00772

背影系列的創作...

還是一樣讓人覺得有想像空間。

 (FD老鏡拍攝) 

DSC00766

一樣都是為人父母,也一樣都是為了孩子而奉獻自己。

當我看到這張的對比時,真的感到一陣悸動。

(FD老鏡拍攝)

DSC00801

5N強大的低光源拍攝效果也是很讓人震驚的。

DSC00811

後來參觀了會動的清明上河圖,感覺真的好壯闊,值得一看。

但千萬還是要找有賣早鳥票的人會比較划算喔!

DSC01019

以往最在意的O家拍人像,膚色難搞的問題。

在NEX上卻是沒什麼調整就拍的讓人舒舒服服...

我就像是拓海摸86又摸速霸陸般,感到震驚無法接受這段落差。

難道E-30真的退流行了嗎?

其實不是的...只是我懶惰了才是真的吧。

DSC00858

膚色都能如此討喜,也不枉費我跳槽SONY的初衷了。

不過我比較沒料到的還是NEX連拍攝戶外都讓我喜歡,這般的威力真的很難讓人挑剔他對焦上的弱勢。

DSC00862 

大家都在買相機,但我還是覺得挑台自己會願意拿出門拍攝的相機,才是真的好相機。

就像我因為E-30過重,因而轉走微單眼NEX系統一樣,我只是為了要找台自己願意帶出門又不會覺得累的相機罷了。

 

相機要很高級嗎?我覺得還是看個人吧...

只要打好基礎,不需要很鑽研申論,其實怎樣拍都會有好東西,甚至看清自己的弱點。

 

回歸到一開始對方說的

已得攝影箇中三昧的人
才了解這些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m315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