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從這個莫名的念頭產生起後,我最常被問的就是那麼一句話:

「你真的要一個人去旅行喔?」

如果今天是在日本、大陸、澳洲、越南、...等國做這種事情,通常是會被英雄式歡呼。

為何在台灣做這種事,反倒被質疑成這樣...

這種感覺就很像他們知道你要做壞蛋,但在知道你只是想要對小女孩下手搶走棒棒糖後,就用一種質疑眼神懷疑你是否真的想認真做壞蛋這個行業。

最後奉勸你還是先觀摩一下行家如何示範一樣的道理。

 

貼不貼切?反正我是信了...

總之先拋棄這些莫名的雜音,回到為何我決定這麼做的初衷吧。

103.01.01時,我看了「白日夢冒險王」,有些事情其實不做不會怎樣,但是做了將會很不一樣。

帶著這樣的感動,我便默默的有規劃小旅行,去年雖然我也有做過類似的小旅行,但今年,不知為何,我仍然很想回到那個地方。

那個我覺得可以帶來寧靜的小城:九份

(但我沒預料到這次會多麼不寧靜)

 

今年的年初一樣是很多奇妙的事情發生,導致我認真的決定要在結束這一切後去一趟小旅行。

按照原定計劃,應該是要經過北投泡個溫泉的,但最後還是覺得省些比較好。

於是變成了這樣一個沒啥規劃的行程。

 

過去自己習慣規劃得很詳細,這樣玩起來會比較完整。

但這幾年下來,真的越來越隨便了,反省了自己過去那樣逼死人不償命的玩法,近來的悠哉風格,雖然沒了豐富感。

倒卻也樂得開懷,尤其我那無法預料到的意外運氣,永遠都會在我不留意時竄入,因此基本上我是不必擔心旅途中沒有自己搞笑的梗呀!

 

(選在週四晚上出發,先到了桃園找個老友住一宿,老實說只是兩個月不見,但總有些話要聊,可時間一到還是不自覺的倒下陷入軟綿綿的棉被裡...)


隔天很早便跟老友告別,獨自往臺北前進,雖然只是兩個月才來一次,但總覺得這次來的感覺有點不同。

因為規劃了要跟另一個認識多年的朋友見面,因此便先聽從建議往中正紀念堂跑,順便參觀一個畫展。

早餐選擇在中壢車站對面的全家買了個鮮奶茶喝(沒法,那幾天太常喝咖啡,喝到不大想沾味了)。

細看杯子時,頓時想到了湯姆漢克的浩劫重生,想當初人家都還拿著排球當朋友,直呼威爾森!

我這趟旅程豈能沒有一個伴呢?於是頓時把這杯子擬人化了...

「帶著全家去旅行」,這個念頭就在我腦海產生了,於是這兩天行程中,我就一直帶著杯子跑來跑去~ 

CAM00514_1

選擇欣賞維梅爾的畫展這個抉擇算是有點突然,畢竟前陣子只是在網路上看到資訊,對於該畫家我並沒有太大的認識。

不過在聽聞他的畫作風格充滿構圖與光影的哲學後,還是決定來欣賞一下。 

P3070054.jpg

著名的這張作品,雖然不是原作,但看起來也是很有層次的畫面,尤其眼睛部分真的是隨著視角注視著人。

P3070060.jpg 

這個展覽唯一的缺點大概是票價有點小貴吧,而且不是原作,但是可以理解一個畫家在光影使用上的知識,也是很有意思的。

尤其去年聽過一場攝影美學的課程,講師便有提到我們應該從畫作中去研讀這張畫作的光影,畢竟畫家會做出這樣的光影,自然有它的原因。

如果你能參透,那麼自然就更能理解光影的原理。

 

離開畫展後,在中正紀念堂附近這樣蹓躂,也順便多了解其內部結構,過去鮮少這樣亂走,但這次因為是自己一人,反而可以選擇隨意晃晃。 

P3070028 

P3070051

已經駕輕就熟後,隨手拍已經成為自然的習慣了,自己似乎也不像當年還要思考許多,反而放得很開去隨意拍。

雖然都一樣,但我覺得對於相機的信賴度,已經很容易掌控。

P3070077

P3070074

P3070030

P3070094

跟去年一樣,看到小孩的身影,總是會想為他們捕捉一張活力的畫面。

P3070088

因為跟朋友約了在東區吃飯,因此中午左右便過去會合了,邊走邊聊之外,也談了近期的一些事情。

這些年,我某部分的改變,其實全靠這朋友的協助,雖然不常見面,但每次其實都是很自然地聊天。

我當年大概稱這為奇蹟吧,居然可以跟沒什麼見過的人聊的這麼放開。

CAM00518_1

中午吃了間東區新開的拉麵店,味道還不錯,叉燒我也很喜歡,不過說到底,當年我大學第一次北上吃到的那碗叉燒拉麵,真的還是很極致的美味呀!

果然第一次吃到的東西總是最美好的。


告別朋友,準備搭車前往九份前,我們在百貨裡面買了一包很有趣的日本泡芙點心。

想說就帶著到九份去吃好了!

等待往九份的公車時,倒是發現,這天怎麼那麼多日本觀光客呀!

一票日本年輕人在那聊天笑著,而我的存在頓時成了一個很尷尬的角色。

 

當上車後,我挑了個靠窗的位子坐下,但沒一會就發現怎麼有一個阿姨在那乾著急?

仔細聽才發現她是日本人,好像原本司機說車上有位子吧,結果車上其實已經滿座了,於是她有點著急不知道該怎麼辦。

司機走過來後,倒是做了個讓我傻眼的舉動...

「那妳坐這邊吧!」他指了指安全階梯。

若是在日本,這應該違規了啦!

不過在台灣,這種舉止也很過份耶!

我想了想,人家日本人來台灣,這樣子實在很失禮儀。

眼看那位阿姨很尷尬地站在安全階梯那,坐也不是,不坐也不是。

旁邊另外兩個日本女士則是應該在安慰她吧,還幫忙拿一些行囊,方便她別累到。

 

眼看這種狀況實在很不好,我只好考慮怎麼讓位給她了,但是因為我坐在靠窗,只好先思考怎麼跨過隔壁靠走道的...韓國女生?

天呀!我完全不知道怎麼跟韓國女生聊天!(只見她一直在看韓文的台灣觀光書)

尤其去年我還給一個韓國家庭做了一個很囧的外交服務!

這次要怎麼解決勒...

「............」我無言的跟她招了招手。

「?」她看了我一眼,露出狐疑的眼神。

「呃...My Seat, Change For Her.」我懷疑這種說法她能接受嗎?

「...OK!」...居然聽懂了!

 

於是韓國女生挪開了腳讓我出來,然後我依舊拿那幾句日文來跟那位女士哈拉,「請(日文)」、「沒關係(日文)」、「我很年輕(英文)」

大概這幾個詞彙串在一塊跟她輕鬆哈拉吧!

總算讓那位女士開心地坐到位子,而我轉而佔據了剛剛她站著的安全階梯。

雖然感覺旁邊那兩位日本女士好像給我投以讚許的眼光,但我真的覺得丟臉的是我們台灣人啊!

居然沒能給她們留下好印象,於是我也只能尷尬的把眼光朝向窗外。(縱使我知道附近好像很多雙眼睛在盯我)

 

過一會想說,反正手上有那個剛在百貨公司買的日本泡芙點心,不如請她們吃吧!

於是我轉頭拿起那包點心遞給她們,順便說「請用,這非常好吃喔!(日文)」

她們先是不好意思了一下,但還是開心的取了一塊來吃吃看。

 

「好吃!(日文)」兩位女士都開心的說了出來,然後開始討論這點心的滋味。

 

但我還真不好意思說這就是日本傳來台灣的呀~

於是在這樣有點詼諧,也有點疲倦的車程中,我終於慢慢朝著一年前的山城前進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m315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