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了~

其實好像過了好幾天我才說這句話喔...

今年是個很敏感的年呀,如果我說其實好幾個晚上我都在想著研究的東西而翻來覆去睡不好,你相信嗎?

如果相信了,那我感謝你的單純...因為我們都一樣單純想畢業。

如果不信了,那我欽佩你的明智...因為我們都一樣不願去想它。

回嘉義看到外甥女們呀,真的整個心情至少不會太差啦,都這麼可愛又活潑。

有文靜到讓我覺得是個害羞小公主

也有整個就是可愛讓你覺得將來不得了的小美女

更有活潑到讓我覺得有點櫻桃小丸子模樣的妹妹...

P2157772.JPG

放假過了一個禮拜,有想到些事情,也有讓我覺得驚訝的體悟。

這些都跟攝影不是很有關係呀,真的是很單純的個人想法。

1.教育到底是誰的責任?

2.跌倒後站得起來,還讓大家信賴嗎?

這兩件事情,讓我覺得有點感觸。

巧的是,我都不多不少的經歷過一些那樣的日子。

所以現在想起,總會覺得自己既沒有不懂,也沒多懂。

*****

過年時,有位叔叔來拜年,以前我多少有談過這位叔叔,曾在我老家那裡開過西藥房,所以跟我們家算是朋友。

今年來拜年,叔叔的小孩也照樣來了。

但每次來,我發現自己跟他能聊的內容卻往往都是那麼簡單的東西...

『哥哥,有遊戲嗎?』、『你上次玩的那個俠盜獵車手可以給我玩嗎?』

我一次又一次的說沒有什麼遊戲...俠盜獵車手我也不會給他玩,因為他年紀還不符合玩的年齡,雖然差幾歲而已吧,但我覺得有責任別教壞叔叔的孩子...可笑的是,當初就是我在弟弟面前玩俠盜獵車手。

從不知道哪一年開始,弟弟來的時候只會問我有沒有遊戲...跟以往來時還會下棋差好多。

讓我整個覺得無法理解與溝通。

聽阿姨說現在都玩遊戲、讀書讀不起來,而平常挑食的習慣還是沒改,身子瘦瘦的,體重超輕...(比例絕對超過小妞的標準)

不是很喜歡弟弟來只會問我遊戲,但試問自己,當初自己這年紀,去某些哥哥家裏,自己是否也是問遊戲呢?

可能是吧...但高一這時候,其實已經沒那麼在意遊戲了。

當叔叔回家後,老哥跟我說

「你覺得弟弟這樣如何呢?」

『我想,也只能讓時間去證明一切了,時候到了他就會明白這社會是怎麼回事了。』

後來隨即一想,我才發現自己這番話多麼的荒謬...

教育從來不是老師、父母的權利,也是周遭親友的力量。

其實自己能做的事情還是有的,但我卻很懶惰的覺得,不如交給時間去驗證。

這不就等於放棄弟弟的教育了。

我覺得,叔叔與阿姨可能也是如此,想著自己無法教育孩子,於是放任、或交給他人。

其實我們都該多付出點,將他拉離那些誘惑中,雖然電玩不是壞事,但沈迷過度的下場,碰觸線上遊戲過量的下場,我從線上遊戲崛起那年起,已經看過太多案例了。

這都應該用來幫助讓弟弟瞭解才對。

光從我那念頭來看,就知道自己多自私了...

*****

出二回娘家,我們一大早開車全家回嘉義拜年,糖廠阿嬤有個兒子,算是我舅舅。

但數年前一場車禍,讓舅舅的神經受到損害,下肢癱瘓,已經坐了好幾年的輪椅。

雖然每次看到他時都是一副笑臉,但我們卻也曾聽說舅舅私下常常很難過的哭著。

沒人想要這樣的人生,大家都希望自己與他人相同,用兩腳走路、暢懷聊天。

就這樣過了這些年頭,初二回去時看到舅舅前,我正在把玩E-30拍妹妹跟老媽、老哥玩牌的模樣。

舅舅進來客廳看到就說

「ㄟ!我也有一台耶!」隨即叫弟弟去幫忙拿來。

那是一台Nikon D5000,舅舅說自己其實以前都是拿底片的那種使用,這台數位單眼是最近買的,卻很不習慣。

他想要完全手動的,因為像是測光等等,他還是習慣以測光表來調整。

於是我當場摸了幾下,大概瞭解怎麼手動後就跟舅舅討論起來,順便解釋些原理。(應該是解釋得很爛才對)

有點不是很懂D5000的某些功能,好像他在ISO上還有自動判斷補充的能力,這點超玄的。

 

不過聊到舅舅怎麼會突然玩起數位單眼?

「其實我已經好多年沒玩了,但最近就是去上課時,有教這個,所以才買了這台D5000,你看,這台還有翻轉螢幕,符合我需要的功能呢!」他笑了笑跟我說。

對於需要借助輪椅的人來說,玩數位單眼雖然未必需要翻轉螢幕,但舅舅有時需要將相機抬高,拍些景色時,有翻轉螢幕就很實用了。

有些服務機構為了幫助殘障人士,因此規劃了這類即便您不是很方便,也能進行的活動,希望培養出興趣,而不至於對於自己的生活充滿太過於負面的想法。

舅舅還去了元智大學,有些志工學生帶動唱與他們一起活動,舅舅還幫了一位女學生拍了幾張照片,當我看到那張照片時,真的不得不佩服以往有攝影經驗的舅舅,那張我大概打死也拍不出來吧...

因為本身有這樣專長的舅舅,現在也會幫些朋友拍些平面的照片,雖然不知道這樣的振作是否能給予他往後生命一絲曙光,但我覺得今年,舅舅至少不是太過於無精打采了。

*****

過年期間的這兩個分享,希望能提醒大家多重視生命。

不該輕忽自己的時間,也不該摔倒後一蹶不起。

只要是願意揮灑,守衛自己尊嚴的人,我們都該認真對待!

 

最後...為了應景,請小花妹妹學一下老虎吧~哇!

 P215777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m315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