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MP3市場挑戰裡,能稱為龍頭角色的有哪幾家廠商?

三星SAMSUNG:其實很強了,他們旗下的產品大多有著不錯的水準,此外內部的音效晶片採用自家的晶片。

三星的晶片的優勢到底是什麼?為什麼那麼多廠家爭搶著換晶片?無外乎以下幾點:成本優勢,三星晶片在提供了良好的音質的同時也提供了相對低廉的價格,這是很多廠家願意看到的;其次就是後期的軟件開發潛力大


此外三星的機種都比較趨於簡單畫的風格外表,其實感覺起來就像是跟I pod做對手似的,此外他們的MP3也是很多仿冒MP3喜愛抄襲的對象。

iRiver:一樣韓國廠商,但比較讓人津津樂道的卻是他們的商品設計,都頗有新意的讓人眼睛為之一亮。而他們的音效晶片採用三星的之外,尚有
飛利浦的。依照最近的新機設計來看,我很想給他們高分,因為設計得很小巧,很合女性MP3玩家。

iAUDIO :『韓國製造原裝進口,獨家採用世界級高音質處理系統BEE,處理MP3檔案隻音質重建及美化,減低音頻失真讓原音重現!更打造JetEffect超震撼力等音場,並且具備Mach3Bass重低音效果、3D環繞音效、MP3增強處理……等,訊噪比高達96dB,重視音效的內行網友。』

iAUDIO的特色就是如此簡單,設計風格也尚可,但就是對於音質,他的網路評價很高。許多人第一手推薦的就是這家的商品。但對於音質來說,是否還有更好呢?

Apple:不需多說的就是他們的I  pod,鮮豔的外觀設計,金屬材質,以及優秀的影音、秀圖能力,綜合了多樣化的娛樂能力,堪稱目前龍頭,美國市佔率還是65﹪附近。

最後介紹的就是

SONY

其實介紹的原因還不就是因為我最近就要更換MP3,我一點也不否認這點。
對我來說,能買頭一次日本牌的MP3意義不知道多大,光是松下的CDMP3隨身聽就讓我從高三用到現在。當初一台大陸貨居然沒一年就頻出問題。

因此我對於日本牌子有著一種濃密的情感,至少無關國家問題。

而SONY有別於上述廠商,其實很像是日本的 iAUDIO,為何呢?因為他們的訴求都是音質的挑戰,從SONY發明出了MD技術,開創了優秀音質的MD片後,MD其實曾經風行一時,後來因為MD的轉換頗耗時間,因此慢慢被MP3市場佔領了地盤。

在這我打個岔,不知道有沒有人知道,名偵探柯南某些集數裡,毛利蘭其實都會拿出MD聽音樂唷!不然就是特別時候用MD片聽重要情報。當時看卡通還以為日本居然用磁片聽音樂,好厲害呀!殊不知那其實就是現在我所知道的MD片。

直到後來韓國MP3產業的帶動,引發了世界性的MP3龍頭角逐賽。
現在來看,蘋果居於上風,但是蘋果的問題也是大家一再討論的。

1.音質不好,基本上就是原本MP3的音樂程度,沒有做任何修飾美化。
2.撞機率其實蠻高的,因為大家都買的話,你哪天跟槍擊要犯用一樣的都不知道。
3.創新率開始下降,因為目前『I pod nano 2』的設計已經等於到了死胡同,大家都開始期待下一代能怎麼樣改造外觀,可以說目前都不看好下一代的創新度,但我想蘋果一定也開始想到這個問題了。

而SONY這隨身音樂老祖也在千禧年後慢慢開始轉型,對於旗下的CD隨身聽、MD隨身聽的新產品開始減量,研發起了MP3機種,而目前推出來看,其實很讓人訝異的是,他們幾乎都很輕!而且外觀便利設計都有某種規律。






 

最後要介紹的就是這次標榜最強MP3音質的SONY超級新機:S700系列。
其實在S700中還有分幾種類型,分別是1G、2G、4G三種容量大小。
不然基本上水準都一樣。但偏偏在這容量上,就讓他們受到了帝王的身價待遇。
這也是讓我整個嚇出一身冷汗的緣故。

1G的價錢就在6990元
2G的價錢則是7990元
4G的更好看:8990元

反正這種皇帝價位,簡直讓人覺得有點自抬身價,認為自己比I pod還尊貴,
但到底是如何呢?他真的有這個價值嗎?

其實目前我還沒有機會看到實機,明日若有機會自然希望店家也有擺放此機讓我把玩一下。

◇ 記憶體容量:1GB
快速充電3分充電可連續播放3小時間
◇ 2小時充電可充滿100%電力
◇ 充滿電力可
連續播放50小時間
防噪音功能:有效阻絕75%的環境音
*此指的阻隔的環境音頻在 12dB at 200Hz, 並非指所有的環境音*
◇ 彩色3行OLED 液晶顯示螢幕,新一代顯示面板讓螢幕顯示更清楚
◇ 可
收聽FM立體聲頻道
多種音樂格式:MP3/ATRAC/WMA/AAC/ATRAC Advanced Lossless
◇ USB傳輸端子:支援Hi-Speed USB/WM-PORT
◇ 可
直接轉錄聲音(*需透過選購的音源轉錄線 )
◇ 最大尺寸(含飛梭旋鈕):88.1×27.4×17.0mm(W*H*D)
重量超輕巧 47g(含內建鋰電池)




細細分析S700系列的特徵中最讓人注意的就是『防噪功能』,可以隔絕外界聲音,這或許還好,但還有另一個網路上大家討論的

那就是『降噪功能』

其實若是我們注意聽,
在某些時候一首歌曲結束要到另一首歌之間,這幾秒鐘的時候,我們若是仔細聽,可以聽到一些吱吱怪聲,而若是更要求的人,在戴上好一點的耳機時,其實耳機本身就會說話了,耳機本身會把那些吱吱聲音整個明顯化的讓人更容易聽到。

那就是底噪,在歌曲之間也會聽的到,在耳機敏感度極高之下,其實原本我不會在意的底噪,也終於聽到了。

但目前有買的玩家都說其實不算差異很大,大致來說SONY目前比較差的就是這點。
其餘的部分則是數一數二的慢慢培育出了SONY的市場佔有率。

*********************
此外SONY讓我喜愛的音質轉換,這次又多了新花樣了。

以前的『ATRAC』已經讓我很訝異了,這次搭配S700系列更有了『ATRAC Advanced Lossless』音樂格式往上更推進一層,但相對的檔案大小也更龐大了。

在音質的挑戰上,其實SONY一直不留餘力,從高音質MD技術到ATRAC Advanced Lossless
,若是想要聽到原汁原味的CD音質,其實挑戰SONY的音質轉換能力是不錯的選擇。



從此圖可以看出 S700系列還是一樣保持了SONY最近幾年MP3的設計風格,就是便於單手操作。幾乎只要手轉一轉飛梭旋鈕就能選歌,聽歌,做任何基本功能。
因此也不難看出他們挑戰便利性、音質性兩者的企圖心。


******************************

依照目前的情勢來看,新機S700系列在12月台灣正式上市,但是行情來看,到底會如何呢?
說真的很值得我慢慢注意,畢竟價位高昂,宣傳的功能可怕。
到底實際又是如何?也是很多論壇不敢直說的考量。

(以上大致為個人觀點,許多真實情報,還是得仰賴實際消息為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m315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