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後一篇談論G9功能心得的文章。
其實重點上,因為買的是英日機,因此有很多功能我目前還在摸索。

什麼功能開好,什麼功能開不好都還沒有個底。

寫的好不好,我不知道。
單純的,只是在認真寫文章罷了。

相信以後發文章,會更有質感。

*****

8.夜拍(光圈)

買一台可以調整的光圈、快門的相機,就是為了這個時候,您說是吧。
畢竟一般數位相機什麼都幫你調好,我還真的沒看過能讓你調快門數拉到5秒以上的。

因此問題來了,要這手動功能幹嘛?

問我的話,單純的只有一個目的吧。

「我想拍星芒...」超級白爛的答案。

但若是我買的是大砲機...

「我想打月亮...」

簡單的說,我買這種相機的原因似乎沒有複數。
完完全全的只有一個呢。

但是要帶給自己的爽度也很重要啦。

放棄GX100(雖然有包子的GX200照片加持)
原因是擴充能力我覺得不夠,以及加裝配件後兩者的感覺,讓我堅定G9首選。

星芒,上次拿AE-1P的結果,就是沖洗店家的大失誤,以及我曝光徹底不夠。

我根本沒想到自己的光圈調的是那麼小...
還有我的快門數居然那麼短。

(網友說最好是拉到30秒,我這15秒曝屁呀...)

所以有G9後的最大好處就是,我可以有一個範本參考,先用G9拍過後再用AE-1P拍,這樣失誤率自然會少許多吧。

但相對的工作時間...唉~要熬夜了。
(最近每天都是八點出頭就醒了,該死的隔壁公寓在施工呀...從沒看過這麼敬業的。)


來看看測試的照片吧。
先以光圈不同大小來說。
同樣都曝光15秒。

光圈值8



光圈值2.8



差異是,光圈2.8時,因為進光亮比較大,所以同樣時間下,能曝光的亮度會夠。
(光圈是數字越小,鏡頭上的圈圈越大,進光量就越多。)

但要拍星芒,有一個特色就是光圈要小~
每台相機的鏡頭葉片不一,像是放射螺旋狀張開與縮合。
就是靠著數個葉片組合出的圈圈大小去決定曝光的多寡。

當光圈縮到最小時,葉片的邊角會比較明顯,也就是吸光進來後,星芒的銳角了。
(這段解釋可能還要網友幫忙補充,因為這是我數個月前的記憶了。)

葉片越多的話,銳角越尖,以第一張圖來說有六個尖角,但不是很銳利,每一個尖角代表一片葉片,因此G9的光圈葉片只有六片。

9.夜拍(快門)

快門是決定曝光量的另一個掌握者,
拍攝者希望照片多量、多暗,雖然光圈也有放大縮小的功能抑制進光量,但我覺得使用起來,快門可以做到更多控制。
光圈在平日拍攝時比較像是微調作用。

快門以秒計算,越快的話就是分數:1/1000秒、1/500秒 等等...
若是要讓時間越長,就是真正的秒數了:1秒、5秒、10秒、15秒、30秒、180秒

G9能做到的秒數只有到15秒(內心標準的無奈)
GX100卻能做到180秒~(但我就有一個疑惑啦,拍什麼需要這麼長?)

以下夜拍星芒照以不同快門時間說明,光圈值設定為8 :

5秒



10秒



15秒



時間越長,曝光程度越大。
畫面也就越亮了,以ISO值來說我喜歡200時的感覺。
但若以快門來說,我就喜歡15秒那樣了。

兩者搭配起來就很好看了。

另外拍了一張光圈放大最大2.8,時間一樣15秒,則有不同效果。


F2.8 15秒





感覺拍出來時心情好爽,總算報了上次的仇!
(沒事跟校園的路燈結啥仇呀...)

與Hugo大哥討論後這只是基礎拍法,以後我想還是得多學不少技術吧。
(比方搖黑卡?我就完全不懂一張信用卡大的黑卡能做什麼事情。)

10閃光燈

跑了一趟夜拍回來才想到自己沒有說到G9的閃光燈,在此補充討論一下。

說起閃光燈,我的想法是,G9的閃光很遜...
本來我一直很好奇的是G9的熱靴座若是裝上AE-1P的閃光燈會發生什麼事?
結果居然可以用,但卻超閃的!完全無法掌控閃光燈的亮度。

事實證明可以用,但是畢竟有輩份的年代差異,導致無法藉由G9操作那顆外閃。

以光圈與ISO值不同來說明我用閃光燈的幾張圖:

ISO100



ISO200



當ISO值調高的確有補強的作用,但是否會失去鮮豔度,也就值得拿捏了。
此外閃光拍的不能太遠就是了,威力不夠強...

以不同光圈值來看。

光圈值8(最小)



光圈值5.6



光圈值4



光圈值2.8(最大)





感覺開到最大還比較好看點耶....
附帶一提的是,這批光圈值測試閃光燈的照片,ISO值為200。

最後分享單純作品,希望不會傷了大家眼睛。
























(最後感謝AE-1P一同奮戰,總算又拍完一卷底片了。但目前沒多餘的錢沖掃...)




(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m315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