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2/03更新一句話:此文一切歸零!)

其實我也是需要調整的人...

不過有時候真的會抱怨些東西

遲早我也會被人抱怨吧...

或者說,我早就被抱怨著了


 

攝影的元素?

技術的存在是什麼?

技術為一個領域,而技術的發揮與擴展,是無遠弗屆。

 

稱之為創作,那...

寫作有表達文章的技術

繪圖有勾勒情境的技術

 

稱之為創造,那...

高速傳輸USB3.0的技術今年要開始發光

手機結合網路趨勢的技術也越來越純熟

 

但技術出現,卻不代表任何結果,只是有了一個管道。

如同寫網頁程式,以往是單調的畫面呈現,如今卻有了網路影片、ASP、Ajax、SQL等的編寫組合,

使得網頁不在是過往的單調,因為技術的演進,讓這些事物越來越有魅力。

 

_27_0067.jpg 

我們都在追逐夢想的那一條橋上

 

器材、腦袋?

創作是人們的體現

創造是時間的演進

 

兩者相輔才會有火花產生。

 

常逛相機版,知道很多人討論「器材?還是拍攝者的腦袋重要」

這就跟問先有雞還是先有蛋一樣有點難解,但如果只是以這兩者下定論。

 

我以為,應該說拍攝者比較重要。

畢竟在沒有那些器材的早期,如何保留畫面?

遠古時代的人們是在牆壁上畫製狩獵的祈禱圖,進而慢慢使用顏料去增加畫面的美感。

最後繪畫的器材慢慢出現,不必再用手指去畫,而有了『筆』的出現...

在這不間斷的歷史上,人發展出「器材」幫助自己辦到更多創意的揮霍。

 

器材也因為許多人的努力研究,而有了更多突破改進,往往發明新器材的人,並不完全是有這方面需求的人,但他們體悟到了這些人有這方面的困擾。

因此開發這些器材提升他們的創作效率與改善效果。

 

物品的存在必須跟動作結合,才能達到互動的效應。

因此賦予器材生存意義的,是生命。

 

__4_0005.jpg 

生活性拍攝:我們都在這都市行徑著

 

DCDSLR差在哪?

更換單眼相機就是一定要走的路嗎?

我覺得不是這樣看...相機是一種消耗性產品,每年都會有新的機能與款式。

而DC與DSLR之間就像是有一道橋,其實兩者是一樣的東西,但就像是都市與鄉下給我們的感覺一樣。

DC如同都市一樣,有著便利的機能,好攜帶,便利好用卻沒法給更多功能魅力與相機的味道。

DSLR則像鄉下,踏實操作,道具多卻得更換有點麻煩,穩紮穩打卻略嫌沉重麻煩不方便。

 

自身經驗聽到的,是因為DC拍夜景、室內都會糊掉、拍起來很難看,諸如此類的原因,讓人想換單眼相機。

幾乎很少聽到是因為拍白天外面的美景才會想換單眼相機。

我只說「如果你覺得有必要的話才換,不然差異不大。」

換了之後到底是三分鐘熱度還是怎樣插不了手。

事實上,換的單眼後,我依然沒看到太精彩的室內作品與夜景。

因為那一直都不是DC與DSLR的錯,只是自己會不會用而已。

能用小DC拍出好照片,這是最讓人欽佩的事情。

而拍出來,也是因為使用者懂得如何使用,以及瞭解攝影的概念才能構築出這些美景。

nEO_IMG_IMG_6487.jpg 

別責怪DC拍不出好照片,應該先問自己會用他了嗎?

 

使用G9一年多下來,我沒說過已經完全會用他了。

因為自己知道還有些功能沒有使用實踐過。

如果可以,將來我還想繼續摸索看看。

他只是DC,卻是一台讓我拍出好照片的DC。

IMG_9534.jpg

那麼DSLR能給我們什麼?

很多人以為用DSLR就可以拍出好照片,這是迷思1

以為DSLR可以吸引女生注意,迷思2

認為DSLR價錢高,比較高級,迷思3

 

其實都對,但也不完全對...

在我這不算長的學習時間中,我發現其實這一年多下來,好像單眼的使用人數遠比以往增加來的快?

會這麼說,主要是由論壇的觀察感覺來判斷的。

有些文章會討論的很快或者更新的很多,或多或少讓我有這種感覺。

 

究竟是什麼讓DSLR突然開始熱門了?

這就跟這幾年為何單車熱突然發燒給我的是一樣的感覺。

我也發覺到單車熱好像有下降了點,因此使用DSLR的熱潮,到底會繼續發燒多久,還真是讓人好奇。

 

迷思1

其實能拍出好照片的原因,有很大的因素在於鏡頭上,以及不同廠牌他們各自的發色。

但其實這一點也不算完全重要,我覺得依然是有沒有懂得使用的差異,還有攝影的概念。

常逛論壇後發現,現在討論的人很多,而讀者也很多,大家分享的照片也慢慢有提昇水準。

不再是以往那樣很簡單的照片,與其直接衝到頂(很多人都說攻頂),我覺得從DC學起是個很不錯的開始。

當然單眼能給與我們一種責任感,覺得都拿到這麼好的相機,應該要努力拍出好畫面,或者畫面應該如何。

 

迷思2

這就不用多說了

光各種展覽請來SG,就發現多少人都是拿單眼來拍...(有人是因為工作需要、有人是因為練習拍人像的練習、也有人是拍來收藏或...)

連新聞都冒出有人拿單眼釣妹拍裸照的下流行徑...

其實我有點反抗的心情,討厭這類的人吧...

有些人的外拍作品,會把正妹拍的很美,但會讓我產生一種『就是因為女生漂亮的關係才會想收藏』

而有些人則會把正妹拍的跟景色融為一體,讓我產生一種不討厭的感覺,因為並不是因為女生讓照片有價值,而是景色中因為女生的存在而增添幾分美景的魅力。

 

正妹外拍,我喜歡那種因為女生,而讓平凡化為讓人喜愛景色的照片。

 

迷思3

半年來我常看二手相機的拍賣,其實DSLR數位單眼這種東西很玄...你買的時候很貴,但他的二手價值卻又有取決你的快門數...

DC你按多少次快門都無所謂,但DSLR卻會記錄你按過幾次,他有自己的壽命限制。

大多10萬次的快門,按的多,那麼二手價就低,按的少,二手價高。

很多人就因此猶豫了,以後若要轉賣,那麼快門數是否就別按太多?以免賣不出好價錢。

這一層束縛,其實就讓我們沒機會好好使用這台相機了。

喜歡,就該努力去拍,而不是在意這小束縛。

假設今天因為這個問題我就不常拍照,那不就反而抵觸了自己想學好攝影的志向?

 

買了DSLR他的價值別因為快門數而束縛,

用出他的價值我覺得才是對相機最好的。

這也是我對於買DSLR的一種期許,希望買了之後還是能持續常常拍照,而不被快門數束縛。

自己也親身聽過幾個案例,都說買了DSLR後其實反而超少拍照的,想不通自己為何要花這麼多錢買這玩意?

他們反而比較常用DC...

 

買DSLR有很多功能,但卻未必人人懂得怎麼用,而且又有束縛存在,讓人不敢多拍。

瞧瞧買DC多自在?想拍就拍,沒有麻煩與限制。

若屬於因為亂七八糟因素買DSLR的人,我真的很想說...「你何苦買來折磨自己?」

 

從DC跳進DSLR的人很多

從DSLR跳回DC的人也不少

 

哪一種攝影道適合自己?

唯有自己去體驗後才知道的。

拍攝的事物要多好?

買台單眼相機,過去不曾在我腦海中存在過的念頭,卻在這兩年中開始擴張起來。

單車、單眼,同樣為單字的物體,卻也像是讓我們生活更有意義的物品。

 

開始計畫買台數位單眼,已經是去年暑假起的事情了。

一直規劃、計畫著,卻沒啥實際觸摸過。

直到2009年底才有機會在店家碰觸到實機,去感受不同牌子的魅力。

 

可真的懂單眼是什麼了嗎?

我真的懂了攝影是怎樣一回事了嗎?

DSC_0517.jpg 

究竟自己拿的是什麼?我要的是什麼?當看到自己這模樣時,不禁納悶了起來。

我並沒有懂很多...

也有很多東西我還是只聽過卻不怎麼實踐。

知道的多少,對我來說不是很重要,自己只是想要拍出想要的感覺而已。

所以若有人問我是不是很懂,我大概依然只會說「我懂皮毛而已,新手罷了。」

得遇到問題才會想要去求知,瞭解怎麼拍出那感覺。

 

相反的知道的多不會是好事,總得會在自己需要時懂得運用才行。

知識是死的,我們才是活的。

 

如果不說,可能讀這篇的人還不知道,這是從一月就開始慢慢打的文章。

因為自己也不知道最後會買哪台單眼,所以我選擇乾脆邊想自己這兩年來的攝影路,然後看能寫些什麼有意義的話吧!

事實上,依然沒有太多意義。

 

朋友說我很愛拍妹,我不否認...畢竟我真的按下去了。

但我按下去,是為了什麼?那是我要的照片嗎?

事實上,那些照片後來都被我存在硬碟裡連動都不想動...

 

我喜歡的照片,可能依舊是AE-1P那捲捲底片帶來的感動。

那些是我想要洗成照片的照片,裡面記錄了我好多朋友的照片,以及他們最自然的表情。

34a -036.jpg 

這是我的第一張感動:最棒的朋友

即使是美女,我想拍的,依然是那最自然的表情,而這,也得需要時間才能看出效果。

不需要多驚人美麗或性感,其實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美。

IMG_8624.jpg

不容易拍出好畫面,其實有點老了的XXX...

 

會反覆回味的照片,自己喜歡的照片,就是好照片...

教學少不了的事?

第一個告訴我攝影構圖的人,需然是大砲,我每想起當時就會笑。

高二那時我們去大學參觀,我帶了老爹數年前用一萬元跟人買來的自動式底片相機。(那時還沒流行數位相機的樣子)

當到了每個景點要拍時,我就請大砲幫我拍。

 

「我有學過一點攝影的技巧,包在我身上吧!」他信心滿滿的跟我說。

 

老實說,他算是我朋友中很難拉過來合照的人...

結果一整捲都是我的照片...回家沖洗出來後,我才發現,怎麼我都不在中間?

隔天就氣急敗壞的跟大砲說起這件事。

 

「我這是專業的攝影方式啦!人物不能放在中間的,要讓他靠旁邊點~不能擋到主體。」

『可是我就是主角呀,為何不放中間?』

「嗯...我是以大怒神當主角的...」他指了指我跟大怒神的合照。

『...我連一個遊樂設施都不如呀...』我輸了。

 

直到研究所遇到貴人,我才知道當時大砲說對了,那是黃金構圖法的概念...

只可惜我沒有早一點理解。

 

回想我對於人像攝影的基礎認識,應該是兩年前看到的那一個女生吧。

叫做NANA的美少女,一開始只是以看妹的心情去追蹤相簿。

但後來才藉由某些管道知曉,她有那麼一個老師,叫小徐

 

徐聖淵老師

http://www.wretch.cc/blog/friendray

 

對於攝影怎麼一回事,可能很多攝影者會告訴你怎麼用器材拍出來,閃燈怎麼用、修圖怎麼改。

而近年來,也的確越來越多人分享出了精彩絕倫的作品。

 

但我們卻鮮少看到他們分享『攝影者的態度』。

小徐算是第一個教導我這一層知識的人。

雖然我是偷看他給NANA的講義...

不過那些資料,真的很受用。

 

或許,這也就是我不會特別追求器材極致的理由。

因為沒有絕對拍出完美作品的器材,只有我們能決定自己要的作品為何。

看到國際書展邀請多少知名攝影高手,我卻覺得,能讓我想去的只有小徐的那場。

不是因為別的,就是小徐給我的影響力最深遠。

 

另外,讓我學會很多攝影基礎之事的人,也包含了李榮昌老師。

他是我在進入中原研究所後,因為帶助教課而意外結緣的老師。

本來只是傻呼呼的一直教學生怎麼操作實驗器材,卻在某一次看到老師的作品時,意外聊到攝影。

才知道老師的攝影之路非常久遠,還是個萊卡愛好者。

在那之前,我只知道一點萊卡的知名度,但實際摸到的第一台萊卡相機,卻是老師的老底片萊卡單眼...

 

老師教導我不少他們那個年代不可或缺的攝影知識,或許現今的很多新攝影手法,老師不一定清楚

但基礎的攝影方式,構圖、測光、顏色的對比概念,我都是從他那裡慢慢學來的。

 

而認識到今年三月為止,也滿兩年的網友Hugo大哥

或許是與我這兩年來討論攝影最多的人了...

 

有時想起當初到底怎麼認識每一個網友的,Fenny、DJ、Hugo...

覺得這認識的過程好不可思議,幾乎都是無心插柳的一個契機。

很突然的看到「怎麼我被加入MSN了?他是誰?」

然後才驚覺原來這是哪個人。

 

最慶幸的事?

 0a -002.jpg

如果沒有你,我會一直不懂攝影的魅力


進入攝影的殿堂,到底從哪一刻才算是呢?

或許我真正開始有興趣,是從2008年的六月底開始。

當時可能是對於K800i的320萬畫素相機終於有點受不了了...

於是想說,是否該買相機?

那時對於單眼應該算是稍稍有興趣認識,但還沒想過要走這條路。

回家後跟家裡談起時,老媽突然說了一件事。

 

「你爸爸那裡有一台相機呀,都放著好多年了,你就拿去用啦!」這個態度簡單說就是要打發我敗家的念頭...

 

想說有就看看啦~

敲了敲老爹房門,把老爹吵醒後跟他說明事情。

之後他下樓時就把一個塑膠袋拿給我...裡頭的東西,就是一整套的相機道具。

AE-1P就這麼出現在我眼前,我成長歲月裡,他不知道出現過幾次,但我敢肯定不超過十次就是了...

當我算出他的年紀時,更是訝異他的年紀比我還大...他是老爹在老哥出生後才買的。

比我還大一歲多...而一直以來卻塵封著沒有拿出來特別用。

 

這是我跟單眼的初次邂逅,也奠定了我與攝影的不解之緣。

我得說,能拿到這台相機,應該是我這一年多來最慶幸的一件事了!

 

如同嬰兒如果沒經過爬行,那麼就不會學懂如何站起來走路。

我該慶幸自己是從底片相機開始摸起,才能理解這小小的箱子如何拍出一張張的照片。

基礎人人都有,但是起點卻未必相同,我的基礎是由底片單眼相機打起的。

 

人人都聽過底片的魅力,但卻不是人人都碰到底片的魅力

這還不值得慶幸嗎?

21760032.JPG 

底片的不確定因素高,因此才有他的挑戰價值。

 

永遠的新手

「對我來說,攝影是這世界上最誠實的謊言。」— 徐聖淵老師『Strangers』

我們說攝影是記錄美好的一刻,或說是記錄真實。

但畢竟他不是真實,而是畫面,是謊言,卻很誠實的呈現。

 

種種攝影道具,種種後製軟體,無疑的只是將這誠實的謊言再多挑染了些元素,差異只有你是否懂得怎麼染色才適合這幅畫。

可惜的是,之後這幅畫可能就不誠實了。

 

*****

徐聖淵老師在『Strangers』中說道:

「我總是在想,如果我有計畫的時常去拍攝某些人,我就永遠不會失去他們。然而,我的照片卻是所有我曾經失去的證據。」—Nan Goldin

當你開始拍下第一張照片的同時,就注定了你要面對總有一天會失去的事實。

(略過...)

時間在每個人的身上都留下了痕跡,不論是生理或心理,從熟悉到陌生的距離往往沒有你想像中那麼遠,照片所能抓到的,終究只有那麼那麼一點點。

*****

Nan Goldin是誰,其實在看到小徐老師介紹那一句話時,我並不是很懂這位攝影師到底是誰?

畢竟我們現代人,對於追溯都有著一種很瞎的心態。

 

但若是我們動動滑鼠,複製這名字去Google一下,看過關於Nan Goldin的介紹後

我不禁鼻子酸了起來,那句話的意思,也不言而喻了出來。

當拍下第一張,就注定了失去...

 

為了引言,我去徵求小徐老師的同意,特地厚臉皮的問了個問題。

對於他的攝影作品、風格而言,有什麼元素是不可或缺的呢?

他的回覆我一度以為沒有回覆...細看才發現那是一個字。

『愛』

 

我不禁莞爾的笑了,之前就在他文章中看過他很重視攝影中的「愛」

想不到回答也這麼一致。

的確,愛真的很重要,能拍出自己感動的照片,那麼勢必也能引起某些人的共鳴感動。

而這個方向,也許亦是我將來要認真學習的路線。

 

我們都陶醉著後製、閃燈的魅力,卻反而忽視了原本自然的元素為何。

過去的歷史痕跡,也在在的值得我們去回顧。

為何有那麼多的攝影寫真書籍,雖然賣的很貴,但我有時會覺得,那都是一種值得保存的痕跡。

能體會出那份內涵,那麼我們必有所得。

 

我想當永遠的攝影新手,因為攝影是沒有固定邏輯與規則的。

保有新手的謙卑,才能吸收更多的知識。

 

回頭看過往,向前看未來。

攝影之道,其實始終沒有起點與終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m315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