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月是退伍的第一個月

眼看自己退伍,但手上少了一年前摸慣的相機手感。

還真的不是滋味。

 

E-30並沒有賣掉或走失,只是暫時安置著沒有碰觸。

我也不知道為何比較少摸他,明知他比較讚,但就是少摸。

從4月敗入GRD3後,我享受到了以往沒有過的爽!

肆意的拍、卻又沒有負擔,這台相機簡直像是至寶一樣讓我狂拍。

每個月放假的十天,我幾乎都摸他,E-30反而只是放假把電池樁進去測試是否正常的檢查而已。

 

(E-30:或許得請神才知道我這樣是否入魔了...)

 


 

 

直到七月左右,我開始反省,這樣下去我到底該怎辦?

本來只是想說搞個雙機流,有時沒太大的活動就拿數位DC即可,但怎麼搞的似乎生活已經沒有大事。

E-30始終橫躺沒有呼吸?

 

這時才驚覺自己冷漠一台相機的速度還真的快的不可思議。

於是我開始摸出AE-1P開始拍底片、μ-Ⅰ(喵萬)也拿出來裝底片拍,這兩台都是這兩年我很少碰的相機。

結果時至今日此刻9/20我居然兩台都還沒拍完。

當然裡面啥都不知道(或說忘記)更能彰顯期待的內容,但現在這樣還真的不像自己。

住在家裡反而越少摸觸相機,跟以往住宿舍三不五時都拍照完全不同。

 

(E-30:在家鄉這也只有偶然一次拿E-30拍田野附近的工廠過而已。)

 


 

最後我開始準備規劃把GRD3出清!

也就是賣出,這時才發覺不過短短五個月,二手行情已經跌破萬元大關。

當初花的金額如今來看真的是賠到掉淚。

 

不過該做的事情還是得做,家裡既沒人在用相機,也不可能平白無辜給個陌生人。

於是某一日我便開始擺在拍賣上慢慢煎熬,但其實自己根本不是不喜歡GRD3,而是自己身為Olympus的小葵迷,不能拋棄O家呀!

 

這種堅持也不盡然是因為小葵迷,而是比較起來,E-30的黑白濾鏡其實比較符合我的理想,GRD3的黑白濾鏡偏抹的感覺並非那麼好看。以前以為他可以做出類似森山大道的那種黑白顆粒照片,但其實E-30就能做到的事情,我實在沒必要再去畫蛇添足。

(E-30:E-30就能辦得很好的事情,實在不需要被GRD3的盛名遮蔽雙眼。)

 


 

光陰似箭,都快退伍了依然沒啥消息,眼看價格不斷往下滑,心裡還真是五味雜陳。

其實自己可以留著沒錯的,但或許是一種忠貞觀念讓自己不得不出清,拿來敗別的事物。

然後時間轉眼來到退伍後了,我開始苦惱職業,追尋職業的同時,GRD4也開始浮現在檯面上。

一切好像就這麼突然,但GRD4的規格實在有點這個那個,所以我對於此時已經被自己壓到快哭出來的價位感到一線希望,想說或許過陣子可以拉升囉!

但卻沒想到某一日接到一封信,對方說自己是在台北,不知我有沒有可能在台北面交。

我還沒把價碼往上調回就接到這個信件時,心裡是有點無言吧...

但是既然自己壓出那個價位,還沒有改回來,只好當作緣接受他了。

恰巧那幾天我去了北部面試,也因此有時間可以去台北一趟與對方會面。

(E-30:自從在台北永康公園看過這場演出後,就還蠻想再去一次。不是好不好聽的問題,而只是開心罷了!真的該一手啤酒來聽歌呢!)

 


 

 

週六那日我九點多到了台北,看到台北車站周遭好多小孩及大人在掃地,也有不少7-11員工在幫忙,似乎是個活動吧!

台北的九點能這麼有朝氣,真的很棒呢。

不疾不徐的走動,然後前往見面地點,在點星巴克咖啡時,就這麼接到對方電話。

 

對方是女生,男友陪同一起來的。

兩人還在讀書,於是我這不知是否該說是老江湖的人只好娓娓道來的解說GRD3的功能。

並再三詢問對方是否有意願買。

 

因為其實公司貨現在二手也跌得很誇張,買公司貨比較划得來。

加上自己或許若有似無的還是捨不得放下,所以還是與那女同學問了幾個問題。

當知道她也是跟我一樣,看了很多人或朋友拿這台拍出好看的照片時,我不知道該怎麼勸誡她...

 

若是說:「別傻了,孩子,那都是修片、騙很大的...」顯得我好像在批評實際上真的有實力的GRD玩家。

若是說:「沒錯,這台真的很容易拍出好看的畫面!」顯得我好像真的很常用這台拍出佳作,事實上這台還是需要磨練的。

 

RICOH的相機會這麼受歡迎,GRD系列會如此暢銷,我覺得除了他的大光圈外,這牌子的發色也是一大賣點。

他的顏色不算很常見的準確顏色,甚至較常跑掉,但也因為這種少見的發色特性,反而讓慣於看一般相機顏色的人有了新視野。

(當然不是說他的顏色就不對,是會對,但不好掌握。)

(GRD3:光源要好,白平衡抓對,其實GRD3這樣的畫面真的很容易拍到。)

 



於是我只是建議她,以我自己為例,就是因為想單純化手上的系統,回歸Olympus,所以才出清的。

 

如果只是看了網路作品、朋友照片就覺得這台可以輕易拍出好照片,那就有點...

 

女同學猶豫再三,並詢問男友,自己這樣是否太草率買了?

她男友似乎也早已習慣了,就也只是笑笑。

 

其實我想很多人一旦被灌輸後,不真的買來使用可能都不大能相信別人講的事情吧...

於是請她確定清楚後就先把相機、記憶卡、備用電池交給她。

之後我才把剩下的東西寄上來。

其實這樣來處理的話,我北上又花郵寄費,其實最終我反而還賠了500左右吧。

 

手上沒有GRD3後,當天的活動我像是輕鬆的小伙子亂晃。

但腦海卻還蠻惦記相機的,以後真的要回歸E-30,這樣的生活還真是久違呢!

(GRD3:最後幾次的拍照中捕捉的發色...)

 


 

 

那天直到搭客運返回高雄前,我都在內心留了個機會,要是那女同學最後清醒了,打電話給我說想取消的話,我還是會乖乖的換回來吧!因為我不希望她之後失望甚大而又賣出,我喜歡賣給的對方,是個會用的更長久的使用者。

當然,如果那女同學繼續使用,我也不能否決她可能會拍的更棒、更多!因為攝影本身就是沒解答的。

 

總之,我也只是留下這個可能罷了,最後下午我依舊得搭上客運,快速返回高雄。

GRD3陪伴我的幾個月旅程,也就這麼結束了。

 


 

 

雖然攝影於自己不過就是興趣跟捕捉畫面,但我還是祈禱自己能多跟日本攝影家學學,在誠品我很愛看些生活性的照片。

他們被獲選為傑作的作品集,往往都是家人的相處照片,這種我們覺得習以為常的東西,卻能影響人們。

不僅對他人產生了感動,也對自己的人生有了驕傲感。

 

我很喜歡這樣的感覺,或許接下來的時光裡,會更努力這樣做看看吧。

手上不需要太好的鏡頭或道具,反正我還沒法入手。

缺少的事物,靠修圖軟體補強,能讓自己開心就好了。

(E-30:也是少數在家鄉這裡拍到的貓,光源真的很重要。)

 


 

 

倘若可以,還是希望能朝著把自己家鄉高雄的美景慢慢拍起來保存。

畢竟這也是我當初攝影的一種理想。

 

E-30重新出發,這個新起點將會充滿什麼,是我很期待去探索的問號呢!

 

 

描砷繪影

新階段的新名字,歡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m315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