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出國」,這個字眼其實對我來說一直比較像是名詞,而非動詞。

 雖然很多人會說,自己也沒出國過,我得失心也未免太重了些吧?

不過我覺得這只是單純的『慾望』,在能力許可下,很想多看點不一樣的事物。

 

誠如當年從彰化跑到北部的自己,陶醉於台北的部分地區,而久久不能自拔。

縱使是一個人走著,也別有一番滋味。

出國也是讓我很期待的事情,而且因為自己很愛看日劇(幾乎很多人都是因為影音作品而去認識某些國家吧?)

故對於日本的許多畫面,一直是有印象,但卻沒法拼湊成一幅完整的畫面。

 

幾年前曾有機會去一次日本,但是因為很悲哀的理由被排除了。

結果從去年開始一直規劃全家出國旅遊,都沒獲得全家的配合,便延至今年了。

2013年,在本人的嚴格要求與監督下,總算讓全體都就定位了...

好吧,只能說,我真的很討厭當主辦,吃力不討好。

但就是希望全家一起出國一次也好,不然年紀越來越大就更難了。

 IMG_3808   

2013.10.16,出國的這天,剛好某個名叫薇帕的颱風,正好侵襲東日本。

心想我是跟日本有八字多不合?居然每次想去都有狀況。

但看了看日本氣象廳的預報,竟然寫說上午下雨率100%,下午20%?

起伏落差也未免太大了吧!讓我忍不住都要吐嘈了!

仔細想想,可能是因為剛好東北季風,又或者是日本地勢本來就是這樣會讓颱風影響時間縮短?

反正什麼也不懂,就還是乖乖的出門按時到機場報到了。

 

我們的導遊稱為『懷哥』,是個其實本來很粗壯,但是這次看起來很一般的人,原因後期詳述。

懷哥說明了下午到日本應該不會受到颱風影響,另外就是告訴大家待會出境的過程要怎麼做。

因為自己之前在澎湖當兵,所以基本安檢的部分我還算熟悉。

懷哥先請大家填寫兩張玩意(我也第一次看到),一個是出入境卡,另一個是攜帶物品申告書。

如果是一家人,申告書只要寫一張就好,裡面還得載明自己帶的金額約多少,如果身懷鉅款(超過百萬日圓),就得另外辦理了。

IMG_3809

拿機票劃位後將行李托運,接著走入安檢區,老樣子拿下身上的物件通過探測器,而隨身行李也刷過X光機。

(心想自己這次帶的相機可真是太重要了...可不能被攔下呀!)

接著再到窗口登記身份就能走往候機區了,感覺好像沒很緊張就是了。

PA160013

在候機室這個區域就有不少免稅商店,假使買了煙或酒,也不需要帶出國,可以寄放在機場,等回國時再來提領。

PA160012

我們六點半就來到機場,等到快八點終於開始登機,這次可真的是搭乘比當年復興航空還要大的飛機了!

光看到機翼的機構開闔就整個興奮!

PA160016

行走、加速、疾駛、攀升、遨翔

看著窗外的景色切換的迅速分明,那種不真實感,與當年第一次自澎湖搭機回台的感覺很像。

總不敢相信自己就這樣要去一個既熟悉又陌生的國家。

嗯,第一次出國,卻不覺得像要出國,多出來的卻是幾分懷舊。


幾天前,友人問了我要出國了有什麼感覺,我卻好像也沒特別想法。

明明第一次出去,卻像是已經出國好幾次的態度,連自己都覺得疑惑。

也許是因為跟團,少了以往自己最容易發生的冒險元素吧!

抑或者是因為出國前自己還在忙些東西,無暇考慮?

在飛機降落前,我似乎一直沒進入狀況,只是頻頻的看著外面的藍天與雲朵,並且努力的張望下方景色。 

PA160019

機上的空姐有好幾名,但似乎都是講日語居多(我們搭乘日本航空)。

後來打聽到,裡面只有一位會中文,聽口音也覺得應該是台灣人吧。

上飛機後看了看時間大概11點左右時,便開始端出午餐給我們享用。

菜色其實還不錯,有生菜沙拉、涼麵線,火腿沙拉,蛋糕以及豬肉咖哩飯。

空姐還問了我們要喝什麼飲料,基本上都是以英文問答。

 

對於我這種英文超簡易的人來說,只好聽她說『Japan's Tea』,想說就喝吧,一喝才知道就是綠茶。

後來幾天發現,原來日本人的國民茶就是綠茶了呀...不管吃什麼飯,幾乎都有綠茶伴隨。

PA160021

自高空俯瞰日本的陸地時,彷彿還在上演楚門的世界,懷疑自己是否壓根沒出國。

但眼看到GPS標註我們越過了日本南方,開始靠近東京,那份真實感也就逐漸踏實了起來。 

抱歉,我還是暫時沒來得及將『出國』動詞化。

只知道自己逐漸降落,慢慢準備滑入那塊我期待多年的國家。

PA160024

在滑行降落時,我們目睹了整個海岸線,充滿了一層又一層的波浪,看起來猶如萬馬奔騰的氣勢衝擊著岸際。

抵達了東京成田國際機場後,有個頗悲哀的事情就是,我們沒法靠近停機坪,而得在附近的區域下機改搭接駁車過去航廈。

PA160035

IMG_3823

進入航廈後先集合,等待入境,這裡就又是另一個漫長的等待。

因受到薇帕颱風的影響,班機大亂,因此連入境的人潮都爆多的...這裡也是嚴禁拍照的,所以就還是安分的排隊,順便張望周遭吧。

最後在機場人員的核對下,除了要拍攝臉部,也要將手指按壓記錄指紋,入境後就直接看到我們的行李放在一塊了,連怎麼在那我都覺得納悶?

IMG_3831      

順帶一提的是到了國外,智慧型手機或平板的上網問題,一直是我很煩惱的地方。(畢竟啥都第一次)

來到成田機場後我便測試了一下,很迅速的找到Wi-Fi,成田機場的無線網路也需要註冊,但卻沒想像中的麻煩。

只要選擇自己的身份是訪客,並輸入一個E-mail,就能開始上網了,完全沒有我以為的『收件、啟動驗證連結』這類步驟。(是說也對啦,根本還沒網路,怎麼收件與驗證?)

成田機場的網路非常好,好到成為我這趟旅程中,第一次相信自己來到台灣以外的國家。

無線網路的速度簡直可比10MB的流量。

 

離開機場到了外面後,終於找到我們的巴士,一輛其實真的很老舊,老舊到我覺得很像看到十年前的高雄客運。

周遭別人的巴士都還蠻乾淨嶄新的。

旅行社到底怎麼找到這班車的...裡面位子不算舒服,窗戶也是藍色的一片,導致路上拍到的畫面都有點不大好看。

(這也是這次最遺憾的一部份)

PA160039

搭乘這台巴士移動的途中,我們算是圍繞著東京而走著,沒機會下去看看市區,是另一種可惜。

也只能說我把行程想得太美麗,這趟行程中,幾乎沒有看到市區的機會。

PA160064

不過在快速道路上,目睹到最棒的大概就是它了...

PA160087

有沒有?有沒有?

DSC02891

能看到晴空塔大概是另一種興奮了吧,雖然是遙遠的望著。

DSC02903

有時遠遠的...

PA160085

有時卻又近近的...

DSC02905

DSC02908

這樣若即若離的微妙感真的太揪心了吧!

為何我沒找可以在市區撒野的行程?

DSC02895

只能這樣與晴空塔稍稍打招呼就得離去勒?

DSC02912

甚至還經過了之前矛盾大對決的經典地點...

幸好拍到的照片矯正角度與截圖後,還能保留以下這樣的畫面!

PA160080-2


車子離開市區,往不知名的高速公路飛馳許久,終於短暫來到一個休息站。

導遊懷哥說,這離今天的目的地還有一半的距離。

原本預計這天會先去的「大王農場」,也因為我們離開機場的時間很晚了,導致必須延後到某一天補上。

PA160101

這是自從離開機場後,頭一次踏上日本的地面吧,感覺跟在台灣沒什麼不同,車上目睹到的只有幾個差異:

1.日本的車輛真的迷你很多,也沒重視帥氣,而是比較像著重代步而已。

2.不少房屋看起來就是日本現代風格,但是跟以往看電視得到的感慨不同,感覺台灣的透天厝是他們的兩倍大...縱使是公寓也看起來如此。

3.氣溫真的很不錯,而且不會覺得燥熱。

4.最寫實的,看板都是日文跟漢字,以及店員都是一直唸著日文較多。

PA160102

用力呼吸了幾口,我懷疑自己吸入的空氣怎帶著些許甜味。

後來到第四天左右前,我仍然懷疑自己聞到的空氣帶有甜味~真的是沒經驗的國外人。

PA160104

參觀日本就不得不提他們真的好重視販賣機,尤其還有螢幕讓你看到正在煮的咖啡,有沒有這麼需要即時?

販賣機在日本看到的頻率,大概僅次於我看到日本人的程度吧。

幾乎幾個路口就有一種販賣機。

可惜那幾天我玩的販賣機,都是台灣早有的款式。

PA160110

在這稍稍吃了點東西後,便又上車繼續往山區前進。

老實說真的是已經開到天黑了,日本六點左右就幾乎全黑。

最後我們在一個好像沒什麼人會走的交流道下來,經歷了幾個拐彎後,終於來到了一個名為圓山莊的旅館。

從東京來到了長野縣?我這真的沒啥概念就是了...

IMG_4243

外頭已經算有點冷了,於是我們先享用晚餐。

這頓飯算是少數幾餐我覺得很不錯的。

也是我們第一頓在日本吃到的正餐。

比較有趣的噱頭應該是那個可以自己摘的香菇吧!

摘下後把蒂去掉,再放到網架上烤,直到覺得差不多有水分被逼出來時就能拿起來了,烤太久就會沒啥水分,也乾巴巴的。

PA160115

PA160132

另外陶鍋裡面的豬肉片也算是蠻有特色的主餐。

還用青椒提出甜味。...

PA160135

另外飯後還有另類的石板韭菜包。

PA160142

而讓我們吃驚的是這間圓山莊可能招待的客人都是華人為主,因此連服務員都有會說中文的,甚至一問之下才知道他們都是台灣人!

有台南也有台中...聽到會說中文的人,真的會又懷疑自己是不是來錯地方了呀...

 

來到住宿的房間,發現日本的旅館格局,跟台灣的風格很不一樣。

浴室間與房間的區域似乎都會很明顯的隔開。

不會說在房間內有一扇門讓你走入廁所、浴室,而是得先回到玄關,再到廁所及浴室。

PA160149

不過連浴室都小的可怕呀...

隔天早晨我甚至整個人縮一團在浴缸裡泡澡,硬是要享受一下日本人那種就算空間狹小也要有浴缸泡澡的模式。

PA160150

另外房間衣櫥裡則是放了浴衣...

這間算是最貼心的,每個浴衣尺寸都備妥兩件。

PA160156

來到這裡就是得打地鋪睡塌塌米啦!

唯一不習慣的還是得盤腿這回事。

PA160160

趁著吃飽飯,先出去散步看看街道,畢竟這裡真的是晚上八點後就寂靜休息的地方呀!

PA160168

上山田這個溫泉鄉真的還蠻不錯的,冷歸冷,但又不覺得多冷。

看來同事說日本是乾燥性的冷這點沒說錯。

PA160176

 

偶爾看到這樣一堆招牌組合的大看板,總覺得巷弄裡應該聚集了很多小酒館可以暢飲~

PA160185

看到的房屋都不高,也沒什麼壓迫感。

PA160196

 

老樣子看到販賣機...也許是裡頭的水氣,讓我莫名的想拍攝一下吧。

但是裡面是放鮮奶這點也很誘人呀!來到日本就是不知道為何會想喝鮮奶。

PA160202

另外就是很常見的電話亭。

與台灣相較之下,日本的電話亭都還算確實的保留著。

不會因為手機氾濫而急速消失。

但也可能真的在逐漸淘汰只是我不知道罷了。

PA160209

另外在圓山莊對面有一間小超市,吃飯時我有問了台灣來的服務員同學,這間開到晚上十一點。

幸好還有很多時間可以逛一下,便走了進去。

PA160208

即使是看起來不算大的超市,裡面卻也什麼都有,書刊、生活用具、飲料、泡麵、餅乾、茶包,連蔬菜水果都有!

我們在這買了四碗泡麵,倒是沒想到,後面幾日,這幾碗泡麵卻像是惡夢般難纏。

 

回到旅館後,先換了浴衣去大澡堂洗澡,因為今年二月自己在北投有體驗過了日本傳統的澡堂方式。

所以這次到也沒多尷尬,就脫的精光走進去開始洗澡,以前看的日劇、電影,此刻根本像是說明書般讓自己很快就融入了。

大浴池的水溫也不錯,但就是通風效果不大好。

因此我待沒多久便起來穿衣服了。

 

澡堂附近一定有販賣機賣鮮奶,就算沒有也一定有冰水可以喝。

以往我認為是洗澡後喝熱牛奶,難道其實是喝涼牛奶?可能就是讓自己熱騰騰的身子瞬間有種暢快感吧!

後來幾天也試著喝了幾次不同的牛奶。

日本的牛奶濃郁度真的很不錯。

IMG_3862

另外在超市買了水梨,削皮後吃下發現,這裡的水果真的是多汁又甜美耶!

連一個小超市都可以賣成這樣了...後面幾天就不用多說了。

IMG_3871 


綜觀第一天,我們從成田國際機場來到了長野縣上山田。

並且算是很平淡的度過第一日...

隔日起,才是整趟旅行的開始呀!

螢幕截圖 2013-11-01 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m315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