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在網路上看到了島田莊司一年前舉辦的推理文學獎最後出爐了首獎得主。

其實我覺得寵物先生的那本書真的很有意思,不過我還沒看過就是了...(目前彈藥缺乏沒法買下)

可光看那本首獎的簡介,就覺得這是一個很意外的題材。

因此我這很喜歡稍稍創新性推理小說的人,真的會被吸引的想去看看。

 

可新聞中也有另一則消息,島田莊司有舉辦一個特展,在皇冠的藝文中心。

因此趁著假日,就好好的去台北走一下運動了。

(明明拮据了還是要對文學有點熱誠...)

其實這種看展覽的活動,我個人會覺得,不大好意思拉朋友去看。

因為怕朋友覺得無聊、不大喜歡小說、推理之類的。

本來邀了一個朋友,但後來還是跟他說一聲不好意思。

 

最後還是選擇自己來走了,很單純的只是因為我想一個人去看而已。

不受限制,不受時間,很單純的自己享受那個時光。

要到皇冠藝文中心其實有點陌生,因為我第一次去呀!

 

在捷運南京東路站,從忠孝復興站開始走大概兩公里以內的距離而已,走20分鐘應該就會到了。

而且路上還有經過微風廣場,那還真的是個讓人有點傻眼的地方。

總之走走看看,時間也過的不無聊~

台北的事物,有時候就是這樣看也看不膩,因為每次看都有點外行看內行呀!

 

南京東路站看起來很難想像那是個剛開放的新站...

而我要找的皇冠藝文中心也是蠻難找的,居然是在有點像是巷子的路裡頭。

不過遠遠就能看到大大的布簾,因此也算是一眼就可以看到的地標了~

IMG_6360.jpg

 

IMG_6279.jpg

對於島田莊司,得在這一開始說明的是...

我對他的喜好很簡單,就是喜歡他說故事而已。

有些嚇人的鄉野故事在他的故事中,就是可以變的很好看。

甚至一些日本有名的事件,也會經由他的文筆,影射成為了一個小說中很引人入勝的故事。

但是他推理小說的內容上來說,不知道是我笨還是他真的寫的太扯了,我一直會覺得御手洗系列從『黑暗坡的食人樹』起,就只有故事好看,但是推理手法都太天馬行空很不合理。(不是巧合就是怪超乎常理)

讓我後來的心得都只能歸結出『故事氣氛好,但推理手法不合常理』這樣的結論。

 

比較之下,森博嗣的作品或許因為是理科推理小說,跟我很合,因此我在他每一個推理作品中,都能感受出那種符合正確常理的推理手法。

但森博嗣相對的在劇情氣氛營造上,就整個沒有島田來的渾厚紮實。

可惜我超想看的犀川與萌繪系列,應該很難看到新作了...

(離題了~!)

 

進入藝文中心,其實最讓我震撼的是他們一進來就會看到兩根柱子?

而且是呈現螺旋狀的柱子,本來我想到的是在既晴作品中出現的類似雙股螺旋,被皇冠拿來當這裡的創意發揮了。

但細看才注意到,這其實都是一本本的皇冠藝文雜誌,天呀,這麼多一層一層鋪上去~

超屌的,真的只能這麼讚嘆,也別以為這是假的耶,我看到上頭書頁還是可以翻的那種,有翹起來呢。

  IMG_6284.jpg

在九月有一連串舉辦了很多島田莊司的活動,大師主講的那個禮拜,我居然回高雄慶生了。

IMG_6287.jpg

一旁也有電視,播放著介紹島田莊司對於推理小說的想法,以及他為何搬遷到洛杉磯的源由。

看那段時,我多少覺得很妙,因為作家移居國外的原因到底是為何,我常常覺得很怪。

因為這樣不就很難創造出自己國內的文學了嗎?

像是劇情中,可能就會很難符合自己國家當下的民情,然後寫出自己國內的作品,反而就成為寫了國外的小說。

 

IMG_6353.jpg

 

這點,也是我後來對於島田莊司的小說開始冷感的原因吧,我個人對於有英文名字的內容比較感冒。

如果寫日本,或多或少我也算是已經讀過一些日本文學,有所理解那應該是個什麼樣的地方。

但若是寫了個美國哪裡發生的故事,我還真的很難想像呀~

看這段影片時,島田大師說道自己會移居美國,也是因為朋友在那裡,而自己本身也學過英文,不然不可能會想去美國。

重點是去了美國,認識到了很多國家的朋友,他特別提到了個埃及會說日文的友人,會讓人想到『水晶金字塔』是否就是在這樣的情形下創作出來的呢?

在特展的入口外頭,還有一面牆~都鋪滿了島田莊司的著作,有皇冠中文新版也有日文原書。

我就這麼品味了好一會後,突然有一個小姐跟我說,裡頭正在做導覽,想不想進去聽?

當然好囉!

IMG_6280.jpg

進入內部,其實不算大,但感覺就是個很有在故宮那樣地方看東西的感覺。

牆壁那側的書櫃,一邊擺著島田大師的所有創作書籍,但僅可看不可翻閱。

另一邊則是放著可以買的書籍,在這裡展示賣的書都打7.2折,算是很佛心來的了。

(出版社自己也願意打這麼低的折扣很少見了)

 

中央的展示箱,則是島田莊司提供出來的手稿與作品,還有一些藝文雜誌的相關書籍。

負責導覽的是一位麻瓜...主編

呃...因為聽她說,她曾經負責的編輯中,也有哈利波特,而她當時就是被大家稱之為『麻瓜主編』的那位。

而參加導覽的讀者,有那種一眼就可以看出很愛讀小說的,也有看起來讓人覺得很微妙的人。

甚至,也有美女來看這個特展,全部加起來不到20人,但這種小班教學還真的很OK就是了。

 IMG_6359.jpg 

我進去時,剛好講到的就是島田莊司在少年時期畢業作品,是用攝影來拍攝了一本作品,題名是:『My Family』

可以看出島田的家人神韻好棒,以及他攝影的功力也多少讓我覺得好有他的特色。

IMG_6289.jpg

島田大師的每一本書,其實多少都有推薦的文章在裡頭,我看過最多的就是既晴寫的文章啦,

幾乎很多本都有他的介紹文。

IMG_6290.jpg

牆上滿滿的島田作品...

IMG_6291.jpg

有些有名的創作,甚至有出了合集,不過那種厚本的合集,我倒是沒很喜歡就是了,因為看起來很麻煩。

島田的作品也有被改編成為電視劇過,只是因為他的作品有深度性,因此描述犯罪方式可能就得花一堆時間了。

目前我知道的就是吉敷竹史系列被改編,不過演員自然都是大叔啦!

可能很難讓年輕人被吸引到。

IMG_6293.jpg

寫作範圍不受拘束的島田,有時甚至會寫些奇妙的文章在藝文書刊上。

(我比較吃驚他跟士郎正宗有合作推出的小說作品,士郎正宗負責插畫)

IMG_6294.jpg

改編電視劇的劇本

IMG_6295.jpg

島田莊司的手稿這也是個賣點呀,這次特展是公開了島田莊司寫『斜屋犯罪』的手稿,

麻瓜主編說,其實她做過那麼多作家,很多作家你只要看他的字寫在稿紙上的方式就知道這人怎樣了。

比方島田莊司的字樣,都不偏不倚在框框中間,很整齊,因此他應該是個很處女的作家。

不僅密室的圖自己做出來了~(主編說他們最愛這種,不用自己再想怎麼畫。)

連刪減、改字的標示,都非常清楚,就知道他寫作方式很要求,不容許讓人看不懂很模糊的感覺。

「要是你來個徐蚌會戰,那種交叉亂七八糟的箭頭,那真的就太亂了~」主編用這舉例,讓大家當場都笑出來了。

(大家應該都想到歷史課本上頭那張圖了吧!)

IMG_6296.jpg

IMG_6299.jpg

同時島田莊司對於插圖的細膩度也非常厲害,下圖則是他『斜屋犯罪』中的設計草圖,真的很棒耶!可以看到斜屋犯罪的插圖原稿。

會這麼說也是因為我蠻喜歡那部作品的,雖然推出的比較晚,但這是他早期的第二本御手洗潔作品,真的很合胃口。

IMG_6297.jpg

麻瓜主編正在解說著,感覺她每次岔題都會爆出好多文藝界的秘辛似的~蠻有趣

IMG_6298.jpg  

對於島田莊司喜歡的東西,書迷也會做些東西給他。

只是看到作者寫島田莊司,但主編卻說是書迷送的,有點搞不懂。

IMG_6302.jpg

島田莊司很特別的一點就是,他會針對一些事件,做個人的調查,然後寫成有點像是報告書的作品。

但其實就是探討他覺得不合理的事件,去做屬於自己的評論。

像是這個秋好事件,厚厚的一本,卻也可以看出島田莊司對於冤獄新聞的重視。

當時採訪了秋好英明,而後來他辦個展時,秋好英明還寫了信給他祝賀(蠻長的,大概五六張信紙)

IMG_6304.jpg IMG_6305.jpg 

被譽為日本推理小說之神的島田莊司特展,還有什麼值得一瞧的呢?

留待下篇講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m315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