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開始先來段影片的用意沒別的,就是先介紹一下:『這是一個什麼玩意?』

今年最讓台灣人感到震撼的兩個網站,我個人會想到的就是

 

1.Facebook:字面翻譯大家叫他『臉書』

2.Plurk:最近很夯的『噗浪』

 

兩者雖然都以輕鬆寫網誌的取向為主軸,但卻又打著不同的訴求,來給予消費者很豐富的選擇性,不會覺得說選了一個,另一個就會放棄。

似乎就像是彼此都知道若是硬碰硬,可能都得不到好處,使用者不僅會瓜分兩半,甚至可能有一邊多一邊少的危機。

 

因此避開了彼此利益問題,Facebook的作法就是使用了網頁遊戲來讓使用者能『隨時遊戲』

而且其多樣性與國際性也比較夠,你只要懂得怎麼玩,就可以跟國外的人玩起來了,根本不需要對話,因為遊戲本身就是最好的溝通工具了~

同時也有問卷測試,題材也非常豐富,算是很好的打發時間工具。

 

噗浪則是以簡單的『隨時Talk』為主軸,讓大家可以有事沒事就噗一下聊天。

搭配了時間軸的畫面拖曳方式,來讓使用者有個豐富介面,並且結合了影音與圖像的功能,不僅做到了與一般Blog一樣的功能,

也達成了很多使用者「想寫什麼但又覺得寫很多麻煩又累」的困擾。

(看到這一則新聞訪談噗浪創立者,還蠻有獲益的: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918/5/1rcaw.html  (中央社))

 

兩個都很棒,不過也都有缺陷。

Facebook因為幾乎都用在遊戲與問卷測驗的功能上面,因此反而讓他的微型網誌功能,也就塗鴉板非常沒有張力與說服力,大家幾乎都會忘記塗鴉板似的。

就我來說,也就是比較常用問卷與遊戲兩者,塗鴉板多久沒哈兩句了勒?

 

Plurk的時間軸我覺得算是很棒,就微型網誌來說,是很不錯的一個網站,申請簡單,但就是缺少了點隱私性。

當然自己鎖上是OK的處理方法,但在一般狀態下卻有著一種暴露自我的遺憾。

這也算了,畢竟用這種網路東西,多少都會有這樣的問題,我最可惜的遺憾就是...

『沒法隨時噗兩下~!』

哈,因為研究室的電腦不知道為何沒法連上噗浪,結果我就算一天下來有什麼想噗的,也只能回家才噗,那等於是沒有達到噗浪基本訴求『隨時噗浪』的功用嘛!

 

在這種遺憾下,我就比較寄望尋找可以幫助我隨時噗的東西囉。

偶然的突然想重灌Sony日本播放軟體SonicStage V 結果灌完後突然發現到他播放介面上頭的廣告欄,多了一個之前沒有注意到的廣告。

 

Life-X

 01.JPG

好奇之下,就點進去看看

因為有時候我接觸日本網站,或多或少都是突然性的看到什麼廣告圖案,就點過去瞧瞧了。

不過乍看之下,卻也還是摸不著這是什麼東西,

只是覺得,這應該是一種可以結合手機的網站。

02.JPG

日本的網站有一種習性

他們的網站,一定要能結合手機,因為日本的手機普及率非常高,而且他們的手機網路費便宜到比我們台灣的還便宜、還更快速。

就算是沒網路,也有簡訊,日本的簡訊費用也是便宜到大家會捨棄打電話聊天,改以簡訊一直傳傳傳~

這點應該不難從各個日劇中看出來,他們的女孩子都很會打簡訊呢...

繪文字甚至是他們打簡訊必會的絕招呀!(但是不是必殺技我就不得而知了...)

 

看到這網站因此本來想說,這應該又是個只有日本手機才能用的網站了吧?

我的K800i大概又跟這玩意無緣了。

不過其實這東西的真相是什麼呢?(↓)

12.JPG

15.JPG

Oh My God!

真的是太神奇了!

這是一個網誌?

而且還是我最近很困擾不能隨時噗的微型網誌?

你說日本人厲害的就是這樣,連微型網誌都要來個自製版的。

 

為了符合日本人使用,而且這還是結合了手機性的多元化微型網誌。

也就是Life-X

13.JPG

好奇的人總是有個好奇的衝動,

每次看到有趣的網站,我都會想闖闖~

因此我就開始著手研究這網站啦!

(明明很忙的,卻立刻把心思放到這不相干的東西上頭,真的太沒鬥志了吧?)

 

申請這個網站非常的簡單,簡單到我覺得好像近年來日本對於申請網站的限制越來越寬鬆了。

因為他們已經不會特別要求填寫身份證明資料,或者是地址電話這類外國人比較難填寫的資訊。

從右邊的『新規登錄』來進入後,其實只要填一下你的電子信箱(第一欄空格),然後『登錄』後

就可以收信去進行註冊了。

 

註冊網址:http://life-x.jp/lifex/service?a2=logoutlx&a3=1

 

03.JPG

註冊的填寫也非常簡單,就是暱稱、密碼、姓名、信箱

有沒有這麼簡單呀~?

不過真的好簡單,結果不到五分鐘我就有了個Life-X會員身份了。

也就很迅速的有了個可以噗的日本網站啦!

 

可一開始還是很陌生啦,真的。

語言隔閡是最真實的問題,但是如果個人是常用部落格、或者也申請過了噗浪,那麼對於這個的使用,一定不會不知所措。

因為Life-X的功能就是結合了噗浪與部落格的特性,做出來的一種多元化網誌。

上面的時間軸,就跟噗浪一樣可以拖動也可以隨時噗話~

04.JPG

 

點選圖片的話,會顯示出圖片,也有你搭配這張圖寫的內容。

在右邊還有對於這則內容的不同選擇,可以做調整與檢視。

 

05.JPG

如果是一段文章內容

則也可以看到蠻大的字樣...不過對於某些漢字,日本不支援的,就會變成亂碼啦!

(本來想打『不夠厚』的...無奈.jpg

 09.JPG

 

當然,講到這是微型網誌,那麼自然要有張貼功能

要噗就是點按右上角的橘色按鈕~就可以進行張貼功能

會秀出這個畫面,包含了三種貼文方式,

圖文、網頁、純文章(左→右)

18.JPG

圖文的話,自然就是要上傳照片,並寫字的那種。

06.JPG

網頁功能也算是結合網頁連結的一種,只是他的方式我比較不熟悉。(平常很少搞這種呀)

07.JPG

純文字就不用說啦,限定1000的內容~隨意噗噗噗~

08.JPG  

每一則噗裡頭可以檢視的內容都蠻豐富的,可以看詳細資料

10.JPG

也可以規劃你自己是哪一個區域的位置

11.JPG   

甚至還有一種我覺得算是個人相簿的東西,

可能是可以把你覺得很有意義的內容置入,成為精華區的道具。

17.JPG 

Life-X的功能說真的比噗還要多,也因此他多少會讀取上比較慢些,

加上一般來說,微型網誌就是為了跟朋友哈拉呀!

你如果用這日本的網誌,誰跟你噗呢?真的就是得硬拉朋友來使用了,那或許反而會有不好的效果不是嗎?

 

但,我是說但喔...

如果你有一些說不得的話,放在這裡,也許就真的很安全。

因為要看某人的Life-X,你也得登錄才行去逛這個世界的網誌,

這是一個缺點,卻也算是一種保護。

 

所以...如果我有什麼不爽,寫在這上頭,既沒有太多日本人看的懂,也沒什麼中文用戶會用。

還真的就是一種宣洩呀...

不過這說笑的,最重要的是我在研究室,沒法用噗浪,那麼就用這個噗也蠻爽的。

 

假使覺得噗浪不夠力,又不夠潮流感,那麼使用Life-X倒是一個非常炫的選擇喔!

至少我們看到不知道的東西時,不都會大呼一聲:

 

『好炫呀!』

 

(這真的太虛榮了吧~無言.jpg

 

有興趣用的話就來吧!

 

Life-X  http://life-x.jp/lifex/service?a2=logoutlx&a3=1

 

要找我的話搜尋『砷之介』就OK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m315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