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很走運的參加了VOGUE的高雄場走秀。

老實說那時真的是鄉巴佬第一次見到所謂的走秀,加上當時是以E-30配合新加入的12-60鏡頭。

熟悉的時間很短暫,沒有很契合。

因此拍的結果來說,除了白平衡克服的很艱辛外,就是構圖的不順吧。 

而本想說大概自己就只有那麼一次機會欣賞所謂的時尚走秀。

豈料週六跟友人打亂了原先的行程,去了夢時代,意外的看到現場有一場Ami舉辦的時尚走秀。 

這個意外固然讓人欣喜,但最讓我自己意外的卻是包包裡只有一台數位相機X100。

 

相信知道這台相機的人都知道,即使他現在改款了有X100S,但是身為初代的它,終究還是那個對焦速度慢、易失焦,而且只有35mm定焦的數位相機。

堪稱極盡所有一切的不利,都告訴我們,他似乎不大適合拍攝時尚走秀。

但這種情形下,我還能怎樣呢?

恨不得回家馬上扛起E-30衝回現場,但卻又納悶一件事:

『如果我用X100,能拍好這場秀嗎?』

 

重新洗牌一次,讓我們一一數數看X100在這場活動中,到底有何優勢?

1.ISO可用值比E-30高

2.ISO可標高下,光圈可以縮小維持銳度

3.ISO可以協助維持快門值不低於1/125

 

這是我唯一能想到的優勢,都是架構在ISO好用的條件下!

這點是E-30的劣勢,所以咬一咬牙後,還是先觀察周遭環境。

按照往例,周圍都被圍起來了。

DSCF4216

位子都是保留給有邀請函的貴賓進場的。

所以由我們這角度來看,我拍攝時,一定是蠻吃虧的,但也只能保留在這裡守候了。

不然看一看附近,其實都被攝影愛好者拿個腳架、大砲等物卡位住,通常那地方都是兵家必爭之地,很容易有肌膚之親呀!

中間一度在媒體區有引起騷動,於是我抽空過去一看,剛好是大元領隊的新女孩團體。

不過...好多人呀!,只好意思拍幾張就閃退了。

DSCF4250

正當我持續猶豫到底晚上該怎麼辦時,突然有工作人員經過這麼嚷了幾句:

「開放進場喔!現在沒有邀請函也可以進場喔!」

這是哪門子的好運呀?我們見機不可失,而且很多人可能還沒聽到這句話,隨即衝往入口排隊。

最後順利的坐到了面對舞台左邊的位置。

 

通常這類位置好像都是看新聞上那些貴婦會坐的...不過我們又往後推了幾排就是了。

眼看能坐著欣賞,又領了一罐啤酒,真的該慶幸了啦,至少不是站著搞腿疼。

同時這也把我原先不大肯定的X100優勢加了幾分。

不過,不利於拍這活動的不安定因素,終究還是存在,所以我也只能努力苦撐,多拍幾張了。

 

中間一直想找救兵來幫忙拍,但無奈都找沒人,只好苦惱的坐著,不安等待活動開始。

這也凸顯了本人在高雄缺少攝影題材相近的同好...

因為我實在不擅長拍大景。


很快的,六點多起,活動就慢慢展開了。

DSCF4287

扣除George跟吳怡霈的主持,真的很有趣味外,就是各種不同題材的品牌服飾,由十多位MD及好幾組女藝人聯合走秀。

因為此次有太多受到限制的部分,最大的麻煩就是定焦這回事,讓我沒法去做MD的特寫。

 

於是我轉變為,透過景凸顯人的方式,因為有前次的經驗,我大概知道燈光一定是聚在MD身上,那麼絕對不用特別去思考那邊的光源夠不夠。

直上飆高快門,最重要的是維持快門數是安全夠用的。

接著就是讓MD亮度剛好,觀眾過暗是沒關係的,因為要讓MD是全場最閃耀的『刺點』

另外為了呼應主題,我讓Ami的標誌儘量與MD配合構圖。

沒法,這是太克難的作法了,不過我卻覺得這樣受限的焦段下拍出來的事物反而可以有更廣泛的解讀空間。

沒道理說走秀一定要特寫MD的臉笑得多好看,或者身材多曼妙。

氛圍一直是我想做出的感覺,因為我坐的是活動記實性拍法,所以不能完全只有MD,更要將活動的主題帶到才行。

DSCF4401

意外的發現這晚的走秀也有以往只在展覽才會看到的MD,台灣北川景子,伊林名模吳以琳。

說到台灣北川景子,有時還是會勾起我無言的回憶,真的只能說,我與北川景子的關係真的是複雜到一個極致了。

回到主題上,如同前面說的,得讓重點在MD上,因此即使是放在中央的構圖也是合理的。

這樣容易有全場都在關注她的感覺,唯獨可惜的是我僅用X100紀錄,不能保留好細節。

DSCF4410

自然也是有與Ami主題一同構圖的:

DSCF4411

DSCF4412

專科保養品的單元到來時,真的是全場熱鬧翻了~

DSCF4610

可惜此時我拍的不好,畫面比較過曝,於是我改將這些本來應該要被刪除的圖,轉染為黑白,這是我一向廢物利用的方式。

因為抽離顏色,可以更容易看到要表達的線條。

郭雪芙揮舞旗子很可愛登場時真的氣氛超High的!

不得不說背景音樂也是很配合不同主題去播放的,讓我超想問主辦單位那些曲子是哪些舞曲。

DSCF4626

專科MD們的特拍,這時一樣是過亮的問題,於是轉染黑白。

DSCF4633

邪門的是為何我發現拍的照片開始有過亮的問題,調整曝光也是一直不順利。

螢幕都會自動飆亮,當下一直很困擾這問題,卻沒想到這情況,其實已經是X100赫赫有名的『光圈葉片沾黏』。

症狀是只要光圈縮的越小,亮度就會飆的越亮。

在這可以做個小解說:


一般光圈與快門的配合,在AV模式下應該會是很剛好的曝光,如果不動EV是如此的。

比方F2.8~F8,都會有自己對應的快門值。

可一旦光圈葉片沾黏發生時,光圈會沒法自由縮放。

變成雖然機身上顯示你已經是F8了,但鏡頭上光圈其實開放的大小卻是F4的大小。

機身已經判斷是F8,那麼就會安排慢快門給你,常理下可以有剛好的曝光。

可實情是這時是F4,卻被配上了慢快門。

 

大光圈+慢快門會發生何事?

就是過亮了。

 

這點後來我返家研究清楚才確定自己X100在當時已經壞了,可當時我卻還是一直拍下去。


在前述情況下,自然是越拍越麻煩了。

拍照的檔案數量已經破了400多張,還是沒法紀錄好,連對焦都越來越不順。

本以為MF會OK,因為測了幾張發現對焦在10m處似乎很剛好都夠用,但後來卻發現似乎還是糊了一塌糊塗,於是終究還是用自己慣用的AF-S單點對焦。

追焦方式我完全不擅長...

 

拍照自然得有與台下的互動啦,因此有不少照片我也是會捕捉這部分的畫面:

DSCF4664

照片的擺放順序我是以活動進行的流程貼的,沒特別的用意。

DSCF4670

Za主題來時帶隊的是李毓芬,掌旗的模樣也好威武~有別於剛才郭雪芙專科代言走台步時的可愛俏皮感。

而是比較少女性的知性領軍。

DSCF4672-2

DSCF4680

因為對女生用的品牌不大熟,所以還是純賞圖吧。

DSCF4676

嗯...大概是因為北川景子的關係吧,幾乎只要是有吳以琳的部分,都還是儘量拍好。

主要也是福利某些長輩...XD

DSCF4711

最後輪到Dream Girls時,真的又是一個高潮了,不過這裡我一樣拍的不怎樣。

因此這張圖,我照樣染黑白了。

不過染黑白後的效果卻可以看出,主題有了,臉上的姿態與線條都明顯許多。,因此這張圖我反而覺得符合我要的氣氛。

就是『我們要開始了!』的氣勢。

DSCF4781

最後的謝幕還是要來的,實在很感謝這晚辛苦的MD及藝人。

而且這還是我頭一次魚目混珠的坐進來耶!周遭的女生一開始都看我不順眼的樣子。

想說怎有個穿的很俗的男生在這。

(廢話,我哪知道今天會變成這樣?不然早就打扮的人模人樣了)

 

說也奇怪,看這種走秀,真的會感覺的到一種氛圍,讓你覺得『那就是一種美麗,好看。』

一離開會場後,返家就算看照片,也看不出個所以然。

那真的是一種只有現場才有的感覺。

所以有機會,我還是希望能多欣賞一下這樣的時尚秀。

DSCF4824 

結論:

這是第二次拍攝時尚活動,老實說我這樣的外行人已經很努力去捕捉畫面了。

雖然遭逢了相機居然壞掉的窘境,但我相信,這場秀,自己算是拍出比上次更有寬廣感的氣氛。

而不是侷限於特寫上。

在看事物時,真的還是要多看看不一樣的角度是怎樣的再慎選。

由此來看,其實這次定焦,還是有他的道理在啦,省了我調焦距的許多功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m315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