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EO_IMG_DSCF3713-2

 

『我們都像是水母,在停頓之後,總會再次躍起。

只要莫忘初衷,那麼聲聲之下,必有迴響。』

 

這次的小旅行中,我最想找回的是一個過去喜歡攝影的自己。

不知道是大環境使然,還是自己成長的關係,攝影對我的意義與價值,不同以往。

甚至出現了崎嶇的觀念,自己知道那是個人的問題居多。

而藉由此次,我一方面享受旅行的自由,也發現了攝影另一種解答。

這些都歸咎於第二天我們住宿的地方,也就是接下來要說的故事:


 

離開九份的方式,考慮到了前天的台鐵經驗,我們決定用比較不一樣的方式下山,改搭客運好了。

根據看板顯示,有公車可以回到台北市的忠孝復興站那,於是再次使出Google Map調查到公車資訊後,發現13:45左右有班次後便趕緊去公車站牌等車,一上車竟是一大票人。

車票價位也不便宜耶,居然一百多元,仔細盤算一下,好像比坐公車到瑞芳站後轉台鐵區間車回台北貴些。

 

第二日我們下山後的計畫,仍舊是沒規劃。

想說都在台北市了,那麼大概晚上想晃哪都方便,因此也沒特別想說要去哪。

但晚上基本上,我跟友人有談過要分開行動。

所以基本上這一晚應該算是我個人的小故事了。

 

回到台北市區,轉搭捷運到達北投後,為了找尋住宿的地方,倒是先卡住了一下。

因為這晚我們住宿的地方是個在北投去年剛發跡的新裝潢旅社。

原先他是個旅社,但經由一群有熱情的年輕人說服後,老闆娘願意將這老旅社交由他們重新裝潢改造,轉變型態。

也因為這旅社的古老特色,以及新型態主打的家庭味道,讓他從去年重新營業後,至今名氣始終不減。

更有節目、戲劇來此取景。

 

不用多說,前生叫『賓城旅社』

今生叫『Solo Singer』的旅社,就是今日我們要住宿的地方。

因為他的位置很不好找,因此我們在大概的巷弄位置轉彎進去時,還一度怕走錯路,幸好瞧見了招牌,才確信自己沒搞錯。

nEO_IMG_DSCF3555

至今仍用原先賓城旅社的招牌當路標,但其實已經是Solo Singer的旅社,在北投區的溫泉路21巷7號

當我們來到門口時,裡頭先是出來了一個非常有個性的高個子男子,拿著一袋東西走去別的屋子找人,那種感覺就好像上次我跟友人在台南衛屋茶事體驗的感覺一樣。

 

友人問了我:「這裡跟你期待的感覺一樣嗎?」

『呃?怎麼會突然問這個,我覺得跟我想像的很接近呀!畢竟有先看過某些文章介紹,所以有點認識了。』我輕鬆的回答。

 

這晚我們不像是要打算住得很舒適,而是要住的很傳統。

所以或許友人這麼問也是怕我其實希望住的舒適點吧。

但說真的,這趟旅行我想要的就是這些驚喜,讓自己能更容易記得這些趣味。

 

門口張貼著這麼個『春聯』?

其實是Solo Singer的翻譯呀...(自己也是後來才想通,本以為是真的當春聯。)

nEO_IMG_DSCF3557

進入屋內,感覺很狹小的空間內,卻有類似飯店般的櫃臺可供作Check in

門口的手把不是整齊的,而是一邊有歪斜,若是再不知情下來這的話,或許會有點詫異吧。

nEO_IMG_DSCF3564

沙發是那種很早期的椅子,不過說起老椅子,我20年前住的老公寓,當時還是用藤椅當沙發而已。

旁邊放了兩本設計的書籍。

nEO_IMG_DSCF3571

當辦完手續後,負責帶領我們到客房的人終於正式自我介紹了一下。

因為這的人員都是年輕人,因此我們今日的小管家,也是個很有禮貌的可愛女生。

(其實要一個28歲的人去說年輕女生,是有點覺得自己裝老人呢。)

小管家暱稱:小圓(是個頗有學問的人)

在小圓介紹下大概知道,Solo Singer的特色是,除了客房外,在整棟屋子內看到的東西都能使用。

比方剛剛一樓大廳,旁邊的茶室、廚房,以及三樓的陽台書房。

nEO_IMG_DSCF3579

外頭仍然還掛著賓城旅社的招牌,這算是忠於原味的特色。

nEO_IMG_DSCF3583

陽台的小書房可以坐著閱讀Solo Singer精選的書籍。

不過我很好奇,至今有房客每本都摸了嗎?

nEO_IMG_DSCF3593

聽解說的當下,只覺得好像來到民宿,於是回到房間後便先參觀房間。

nEO_IMG_DSCF3610

浴室用的沐浴用品也算有特色的產品了呢。

小弟自然是不懂精品的了,只能拍下給人鑑定了。

nEO_IMG_DSCF3613

我很喜歡這個小窗下的書桌,這一天我常坐在小板凳上翻書。

絲毫不嫌自己腰酸背疼的。

nEO_IMG_DSCF3620

每組房客都會贈送一組阿原產品,友人說這很知名,但我這種大老粗,仍然沒品味呀。

nEO_IMG_DSCF3627

另外送一組Solo Singer的明信片。

以及當地的知名鳳梨酥。

nEO_IMG_DSCF3632

 

跟友人討論這天的後續行程,因為我們早有說好,他晚上另外有安排的行程,因此該煩惱的就是完全沒有定案的我啦!

本想說,那好吧,去士林夜市吃吃東西?但覺得老套。

那不如去淡水走走?可又有點嫌膩了,去了也是人擠人。

於是友人出門後我還是在房內先翻了翻書,洗個澡才背了包下樓。

看到小圓在櫃臺那裡值班,本想說打個招呼就出門亂晃,但突然想到自己這趟旅行中,有很大的一個感慨是之前在台南看見民宿小管家與旅客之間的互動,那是個我自己一直沒體驗過的感覺。

 

不禁乾脆過去坐著問了問小圓關於Solo Singer的一些小故事。

以及櫃臺周遭許多小物件的由來,還有重要的,覓食的問題~

 

小圓很健談的跟我說到Solo Singer的一些旅客趣聞,以及這晚居住的旅客來自哪裡。

因為之前爬文曾看過這裡常會有國外的旅客入住,因此我才會問了這問題。

詢問才知道,當天我們剛進來時,有一位房客拿了大包小包走上走下,原來是一位馬來西亞人,當時心想他穿的好隨性,也是這裡的人員嗎?

小圓說那位房客是一租就好幾天的,拍攝紀錄片,在台北逗留一段時間後又要出發往別處去。

這讓我產生了莫大的好奇。

 

因為我認識的前兩個馬來西亞人,幾乎都是跟攝影、影像有關的。

故當我跟小圓聊天時那位房客又下來準備出門買食物時,我也先打了個招呼。

而後又有一位女房客回來時,小圓跟她聊天居然是用日語聊天,這才瞭解原來這位女房客是日本來的年輕媽媽。

看著小管家與房客的互動,以及這大廳的穿流人來人往,似乎一個縮小的社會影子就這麼展開著供我欣賞。

 

於是與小圓聊天的同時,也大抵決定了,這一晚就純粹的享受一下當房客的休閒好了。

單純的享受Solo Singer的自在。


門被推了開來,是那位馬來西亞紀錄片旅人,他撥弄了一下頭上的水珠。

順勢將手上原先提著的幾袋小吃放到客廳桌上。

 

「外頭在下雨嗎?」小圓問了他。

「是呀,不過不大就是了。」這位朋友用尚算流利的中文回答。

 

我們偷瞧了一下他點的小吃有哪些,我再詢問了一下小圓與他在北投市場這帶有什麼值得一吃的。

最後就跟她借了把傘,便也走入那紛亂的細雨裡。

 

不知是我許久沒這樣走在北部的巷弄裡,抑或是這裡本身就有點特別。

我從巷弄走出來,慢慢往北投市場走過去時,總覺得像在走一個似曾熟悉的地方。

雖然我印象中好像與這裡沒有共通回憶。

 

來到市場旁邊時,我先看到了一間賣鍋貼的店,本打定主意這幾天還是少吃高熱量的東西,但瞧見這玩意,還是忍不住點了盤來吃吃看。

不過像我這樣,只點五顆的人,也應是少之又少吧~ 

nEO_IMG_DSCF3635

 

其實鍋貼還不錯,只是為了接下來市場裡頭的美食,我忍住儘量先少吃。

殊不知,進去後我唯一點的東西卻不是可以當正餐的東西。

nEO_IMG_DSCF3638

 

夜晚還這麼熱鬧的市場,我還真是頭一次看到。

找到了小圓他們介紹的蔡元益紅茶,點了兩杯,一杯存著等著給友人回來喝。

這一帶據我後來走動看到的,總共三間蔡元益紅茶,通常很多分店的,大概脫離不了的就是兄弟姊妹鬩牆吧的爭奪戲碼吧。

nEO_IMG_DSCF3643

 

下雨還得持續研究X100的拍攝效果,說真的好麻煩,不過他表現的水準又不錯。

讓我又繼續冒著機身被雨淋到的風險拍攝。

nEO_IMG_DSCF3648

 

回到Solo Singer後,我邊吃後來另外買的小吃,配著蔡元益紅茶,順便跟馬來西亞旅人聊天了一下。

說真的,我們兩當下都坐在大廳沙發上,本來我應該可以選擇到隔壁的茶室吃啦,但想說一定要突破一下,讓自己在旅行過程中還能與他人互動看看。

便還是厚著臉皮,鼓起勇氣跟那位馬來西亞人搭話看看。

感覺我們兩個互不相識的旅客,一開始好像對話有點拘束,或者不知該怎樣聊。

但還是在我厚臉皮拋話題問關於他的拍攝創作下,順便分享我認識的馬來西亞人拍攝台灣的主題作品,當作交流的基礎。

後來總算小聊開了,我詢問怎麼稱呼,這才知曉這位馬來西亞人叫『子韓』

子韓兄分享了一下他的作品後,我才發現他在台灣拍攝的作品以街拍為主,他本身因為喜歡老式的感覺,因此來台灣旅遊的幾週中,每個地方都住好幾天,並且挑選當地有特色的老式旅社居住。

能這樣多住好幾天,並且去做創作,老實說真的讓我好羨慕。

 

瞧瞧,之前我才在羨慕開民宿的人可以聽到很多旅客的故事,結果這一晚我居然又聽了小圓分享不少旅客的趣聞,以及子韓兄的旅遊想法。

這對目前沒法放下的我來說,是多麼奢求的事物呀...

 

子韓兄的街拍作品很有趣,看過幾張後,大概看的出來他的拍攝方式有幾個特色。

而且這大概是我目前看過拍台灣街拍很有水準的作品了,當然子韓兄也不諱言,這中間還是得透過PS的幫助。

但可以理解,為了藝術意涵,而做出的PS,是可以接受的彩繪。

 

而後,我們除了三人在大廳外,日本來的年輕媽媽也加入這空間,雖然各自作自己的事情,偶爾上樓、下樓,不影響彼此。

但感覺就是個很協調的氣氛。

我也趁著這樣的時間裡,重新回到三樓書房看了看。

nEO_IMG_DSCF3659

 

回到房間也重新看了看,雖然這空間真的很難說是高級的舒適房間,但很有趣的就是發不了脾氣去嚷著說這不是豪華雙人房~

nEO_IMG_DSCF3694

 

因為這裡一切都是充滿原創感。

鑰匙上房間門牌還是用瓦楞紙裁剪的,瞧瞧,背面的字樣居然還在。

鑰匙圈上的飾品則是聽說創辦人當初在國外旅遊時,跟外國老古董店的老闆聊到想做這樣的旅社時,對方直接給他一箱這種東西。

其實這本來是在門上的玩意...(看起來很像有個鑰匙孔的洞)。

nEO_IMG_DSCF3698

 

重新看看這房間的一切,是否又覺得不同了起來?

nEO_IMG_DSCF3705

nEO_IMG_DSCF3708

nEO_IMG_DSCF3709

nEO_IMG_DSCF3710

偶爾我在房間悶壞了,就又回到大廳發呆,這裡一樣就是我們四人呆著,我還跟子韓兄分享了彼此的房間。

說來也有趣,本來還有點不知道怎麼聊的兩人,最後居然連房間都公開欣賞了。

nEO_IMG_DSCF3715

 

一樓其實處處有特色。

nEO_IMG_DSCF3716

 

冰箱是有點不協調的新~

但這也沒法,畢竟這是必須要有的電器。

nEO_IMG_DSCF3717

 

廚房這裡除了碗盤外,也堆置了不少器皿,有需要都能自己拿來用。

nEO_IMG_DSCF3719

 

只要你記得用完後,記得清洗一下喔!

nEO_IMG_DSCF3722

 

可以看到,日本媽媽很認真的在寫東西,我也忘記了她是寫筆記還是遊客留言本、明信片?

不過可以瞧見她認真的寫好久~

nEO_IMG_DSCF3725

 

中間我跟子韓兄還與日本媽媽有了一段對話。

當然,我們好像都不通日語,因此子韓兄用流利的英文交談,我揣摩意思後幫忙翻了翻冊子。

簡單來說,我就是湊熱鬧的那個人呀!

 

 

nEO_IMG_DSCF3728

 

子韓兄說自己來到這個叫賓城的旅社是個特殊的緣分,也許是一開始我還沒熟悉他的中文,因此一時沒聽懂。

後來我回高雄後反覆思考那晚他給我看的那本關於馬來西亞檳城的冊子後,我才想通原來他當時說的是,他來自馬來西亞的檳城,卻來住到了台灣北投的賓城旅社。

實在是很有趣的巧合呢。

 

甚至我們後來雨停了,還一起出去拍了一下外頭的照片。

或許是我體內攝影細胞,真的需要周圍剛好有高手時,才會遇強則強吧。

(簡單來說,應該就是需要被他人的作品震懾到才知道自己多頹廢。)

這晚總算感覺自己那種熱情有了點回升。

nEO_IMG_DSCF3739

 

X100的特性,以往夜拍很少有機會拍攝,這次倒是有了實際機會。

倘若這時回頭再拍九份,也許就會與前晚完全不同了吧。

nEO_IMG_DSCF3741

nEO_IMG_DSCF3753

 

Solo Singer的外觀,在夜晚看起來完全不像旅社。

小圓說因為這裡的前身是旅社,因此即使Solo singer開始營運後,還是偶爾會有喝醉的人想來這裡住宿或休息。

這大概是他們這些時日裡得辛苦點的地方了。

nEO_IMG_DSCF3779

 


 

 

nEO_IMG_DSCF3788

 

當晚我便留在一樓最後一個上樓,將旅客留言冊寫了一頁廢話,寫完還覺得真是矯情!

可惜也累到懶得改了...只好假文青一下了。

友人那晚很可怕!都沒回來~最後我是半夜三點才開門將他拯救進來。

到底那晚我們各自的旅行發生什麼事情,這就又是彼此各自的故事了。

 

Solo Singer真的是個裝載旅客故事的多寶閣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m315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