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文章,我還是得做個概述,這是一個談論攝影現況的討論,如果您是平日拍照就很開心的朋友。

我想您看完會大罵我怎麼這麼矯情吧?但因為自己是個會很在意目前自己拍照問題的人,所以還是會討論一下想說的事情。

所以請別帶有很嚴肅的想法去看這文章,因為這純屬小弟個人反省的心得。


最近幾年,我想從自己有感覺開始,大概是2006~2008年左右,開始發現攝影的人比想像的多。

而那幾年,也越來越多人到旅遊景點,帶著的不是數位相機,而是單眼相機。

 

2009~2011年起,微單眼慢慢崛起,成為了一個新的風潮。

2012~2013年附近,卻又重新萌起了數位相機的新世代。

 

這中間起起伏伏,好像本來我們不看好的,最後又會冷不防的來個搶眼產品,讓你另眼相看。

器材,我們台灣稱呼他們『器材』。

他們就是這樣,跟手機、電腦、平板相同,讓你又愛又恨。

因為他們今年這樣,明年又有更搶眼的功能。

 

如果我們說手機最原始的功能,那就是接電話、撥電話。

後來多出個發簡訊...發圖文簡訊...GAME...紅外線...藍牙...上網...

成為了目前我們幾乎人手一支的Smart Phone。


我有個友人,是蠻傳統的傢伙,太科技化的新產品,他幾乎沒特別追求。

前陣子我們聊到現在的某聊天軟體,我說了個方便的功能:

『他能在對方讀取訊息時,顯示已讀取,讓你知道對方收到消息!』

本以為這是他也會覺得不錯的功能,豈料他滿臉驚恐的看著我。

「這也太可怕了吧!這樣的軟體我絕對不要用!自己做了什麼事情居然對方都知道。」

雖然我覺得『已讀取』這件事,是很方便讓自己知道對方是否有收到消息的好方式。

但友人這反應也讓我不禁思考,是否這種功能有點侵犯隱私?

直到我發了個訊息給個上週想認識的女生,結果對方顯示『已讀取』,但卻久久沒回應,我才發現還真是他X的好傷心。

我頓悟了,最近準備跟友人拜師。

 

聊上述這段有什麼嗎?

沒有,其實最後我只想著重在友人的思想上。

他對於手機、軟體的態度,雖然比較保守,但是他瞭解到自己需要的是什麼。

也因此他的堅持,絲毫沒讓他的慾望繼續膨脹。

至今仍然用家裡不要的N家按鍵手機。

他總是吊著一句話在嘴邊:「手機能接電話、撥電話就好了。」

 

這是我某一年也很喜歡逞強時說的話,當時我沒啥銀子可以跟人拼新手機。

這是現實層面...


故事說了1/4,那麼繼續聊聊相機吧。

其實我是個很常被新事物吸引的敗家者,新器材出來,我也是會很想換機。

但相對的也就得出清手上現有的機子,不然就會讓我那原先很寬敞的防潮箱,越來越像在洗三溫暖。

 

照相機這幾年規格越來越有趣味,而且還多了點自動HDR的寬容性特色。

這是我還蠻喜歡的,因為我常拍不好亮暗有差異的景物。

另外ISO也是我很講究的地方,我會很希望可用ISO到3200就夠了,不用更多,至少也1600。

這點很多現在的相機都辦到了,但對於我自己那台Olympus E-30來說,就是個夢想了。

我常苦惱他只有ISO800當極限,一旦晚上了,那些噪點又如何的讓我掙扎糾葛。

去年我還是只有14-42mm最便宜鏡頭的窮小子。

 

直到工作後比較有資金才很帥氣的買了兩顆鏡頭,本以為自己可以一口氣進度。

但卻想不到,這才是惡夢的開始。

 

我常說自己是個懶惰的人,因為我懶惰,因此藉口很多。

但藉口要說的理直氣壯也是很不容易的。

明明懶惰的人,買了兩顆好鏡頭,會發生什麼事?

這感覺就像是買了兩台相機一樣,出門你只會想帶一台最好用的。

偏偏這兩台都很好用,難分高低。

更別說原本那顆KIT鏡頭,若再驂進來,我可能更累了。

於是我越來越不習慣帶著這麼重的東西出門。

過去E-30裝著輕便的鏡頭我最後都嫌重了,那麼還買更重的鏡頭,根本像是打自己嘴巴。

 

這是2012年底的我,逐漸發現還是回歸一個重點:願意帶出門最重要。

於是我2013年找來了一台X100,這也才訝異到,以往我還不大信任的數位相機,現在已經這麼可怕了。

銳利度與發色不說,可用ISO都到3200這麼好用的程度。對焦等等問題我後來都還算可以接受。

這就是科技的現實面。

但我卻看不到自己的攝影思想。


現在我們看照片,請問,能講出怎樣的心得呢?

對焦準不準

曝光行不行

色溫好不好

雜訊多不多

構圖優不優

畫面廣不廣

景深柔不柔

.................

 

這些是我也常講的話,但講的同時,我除了訝異拍照者的作品外,我也訝異起自己。

「自己成為了一個科學家了嗎?」

如果此刻讀這文章的您瞭解這句話的意思,那麼我就不必多說了。(笑)

 

昨日我看到了這篇文章,才知道我一直在意,那失去原味的自己,原來已經屬於目前多數人所屬於的那一圈。

《攝影之聲》 – 影像爆炸時代,觀眾卻消失了?

 

我們台灣人談攝影,已經慢慢變成了論技術、論學術。

而不是在學習『傳達』。


第一段我講了相機目前的發展

第二段說了個我朋友的使用哲學

第三段談到我敗家,但卻沒進步

第四段講出原來是我們成為『科學家』了

 

截至目前,重點在哪?

抱歉,這是我很擅長的『故左右而言其他』描述法。

一般人視其為『混篇幅大法』。

難怪我大學投稿那麼多次文學獎,只拿到佳作而沒機會晉升前三名的殿堂。

不過若是沒說前面這些,我好像醞釀不出接下來要說的重點:

 

現在台灣攝影圈,我們最怕的就是,你只是成為了在乎參數、構圖或MD的拍照者。

這點即使是新手也會擔心被人念,也因此很多人都拿起小單眼、數位相機。

這股流行一方面是因為輕便好用,容易有型、當裝飾也好,另一方面卻也是怕人誤解。

我就時常因為扛著E-30,被人問說能不能幫他們拍合照。

等到他們接回去後,也只會尷尬的笑笑說謝謝。

反觀拿著X100出門,好像就比較安全了。

 

其實相機仍然是相機,他並沒有因為高矮胖瘦、新舊良劣而失去了照相的本意。

一切都是以紀錄為基礎,以個人為進階。

決定照片的,仍然是我們使用者。

但我們卻沒了傳達的思想。

 

相機拿了拍照,但拍出的照片卻是大家討論參數的話題,其實很像在當研究生,大家都是為了論文在作分析一樣。

雖然討論結果可能會幫助矯正畫面的漂亮性,但是卻成為了大家都學會的知識,以及一堆參考資料,之後存到資料庫裡。

翻出來再看一次的機會,將會是何年?

 

幾年前我看到一篇討論,有人說了一句名言,我覺得始終是個對相機最好的解釋:

『相機用到最後,你只會用到他全部功能的30%』

 

相機就是拿來拍照的,現今雖然多了很多功能,但最後我們拿起相機要做的事情卻仍然不變:拍照

如此簡單的事情,我們卻他放大了很多,變成了一個資訊膨脹,我們少了點感情,也多了很多爭執。

 

如果,我們可以將執著於相機上的100%設定,撥出70%的空間,去放在你的腦海中品味,成為70%的思想。

那麼會發生什麼事呢?


DSCF2696

相機上的設定是個現實,我們腦海的感覺是思想。

是否你看到的就不再只是一張圖的科學技術性?

而會是比較用心去感受的畫面。

 

將來您看到別人的作品時,感受的就將不會是把作品視為實驗品,而會發揮的是自己的想像力,去解讀這項物品的價值。

DSCF2918

我想這是很難的一件事,但難的事情,總是比較可能成為傳奇。

這也是我自去年撞壁後,近期才慢慢想通的事情。

為何過去自己拍的可以感動自己,現在卻很難說服自己?

不是因為自己要求變高,而是我少了思想。

 

真正有思想的攝影者,一樣的地方,拍了十次,應該也會有十種不同的面貌才對。

而且是他人無法仿造的十種面貌。

水母 

前陣子我做了趟旅行,也看了自己攝影啟蒙的攝影者柯錫杰攝影展,聽了解說才更瞭解自己的迷失。

最後聽了一場Alex的攝影美學課程,才逐漸把自己迷惘的畫面,重新釐清。

 

所以我並非攝影的專家,我只是個再平凡不過的業餘攝影者。

我也常拍到好看的而自滿,看到別人的作品有羨慕與不認同。

甚至我也愛看別人的外拍作品,欣賞年輕人的青春。

 

但我想,自己最希望在攝影上找到的,應該就是一份自信吧。

它雖然是我的興趣,但卻也是我找到自信的來源。

所以我會很在意前一刻的自己,下一刻是否有所改變。

也因此才會有這麼多廢話。


最後來個題外話吧,常看到我只要講啥心得,就會放這張照片。

如果說這張照片是我的得意作品,那麼我絕對會說不是。

因為這張照片的『思想』,是別人賦予他的。

我只是做了『現實』的捕捉。

 

這張照片是用一台傻瓜底片相機Olympus μ-Ⅰ拍下的,地點在我讀書時的學校陽台。

當時只是想拍夕陽下的剪影,藍天,洗完掃底出來的圖檔看完後覺得好看就貼上FB。

沒錯,我只做了『現實』。

 

但沒多久,一個我認識的攝影朋友回覆了一句話,從此徹底改變了這張照片對我的意義。

『好像一隻鳥喔!』

 

我愣住了...,仔細看了看後,我不發一語。

一張自己拍的照片,但拍攝者卻沒有看出這張照片中的思想。

我很肯定的是,在拍下的那一刻,我只關心夕陽的逆光好不好,藍天的藍有沒有出來。

卻沒有想過那些樹枝是否像是什麼生物。

 

以我們現在來說,這種照片可以說是『奇蹟之照』,意思就是拍攝者拍下時沒感覺,但拍完後一看,卻很好看的經典作品。

但我卻不是看到的那一個人,而是後知後覺的盲人。

就此來看,當時我已然是個只會看參數的攝影者了。

 

於是我給它起了個名字:『Blue Bird(青鳥)』

我知道我沒能力從他那裡得到幸福,但我卻覺得他可以給別人帶來幸福。

因為他們一定可以看出照片裡所代表的思想。

 

至今,他是我的一個形象,也是我對自己攝影的堅持,我該記得,我沒看到自己作品美感的那一次經驗。

也該知道,自己離欣賞攝影,還有很長遠的路要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m315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