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完了近期出版的貴志祐介作品『惡之教典』後,我先注意到的居然是出版社不同了?

大概是因為我比較習慣以往書皮的風格,因此這次的書皮可以拆卸,我反而覺得不是拿的很順手。

雖然不知道為何要這樣處理,但也只能逆來順受了。

以下的心得,我覺得儘量不談劇情會比較能給人多點閱讀空間。

因此採用幾個論點去探討我對此作品的體悟。

 

1.反社會人格障礙

『惡之教典』,感覺像是『惡的教育寶典』,從書名帶給我的第一個印象就像是在說要透過這本書讓我們瞭解純粹的惡意為何。

而書中不斷反覆講述的『反社會人格障礙』又到底是如何的一回事呢?

為此我先從網路查到:

『醫學名詞中慣見的大致為:無罪感、精神病態性人格卑劣、悖德症、道德低能。』

字面上大概可以瞭解到這樣的人是怎回事了。

另外,反社會人格障礙患者給人的印象大多是聰明、人緣好,但實際上他們卻是無情的利用身邊的人來達成目的。

聽起來,這簡直像是蓮實的人格側寫。

 

書中諸多地方描寫蓮實反社會人格的個性下,缺少了道德感、同理心。

而相對的他所遇到的重要貴人,卻反而是一個個富有同理心、感知力的人。

只是,他卻一一的抹殺了這些人的存在,決心作屬於自己習慣的那個蓮實。

 

憂實也許曾是蓮實的救贖,但隨著憂實的離開而使得蓮實也錯過了改變。

直到美彌的出現,我相信在最後一刻時,蓮實的動搖其實也是因為他可能找回了一點『愛』的感覺。

只是那份感覺卻沒憂實那時的強烈。

蓮實書中乍看很樂觀與開朗的表現,如果不知道反社會人格障礙的人應該真的會不疑有他的相信起來。

 

但也因為他的偽裝有著許多不自然點,也才導致在以前曾有多次被發現的意外。

而他卻因為自己不覺得可以被瞭解而決心斬除這些他視為的『麻煩』。

 

反社會人格障礙是否為『純粹的惡』?

在書末,我仍思考這個問題。

 

2.福金(思考)、霧尼(回憶)

書中很重要的烏鴉角色,剛開始書本包膜好好時,我看到側面的書背寫了那麼一句話。

『殺了「思考」之後,「記憶」便一直盯著他不放。』

 

彷彿很寫實的描寫了現今社會中,許多的惡人,他們之所以犯下罪刑,其實在於他們殺掉了自己內心「思考」的權力。

於是在犯了一個個錯誤後,也只剩下「回憶」可以去後悔。

倘若當時他們多思考一下,選擇真正善良的答案,那麼爾後就不會只剩下回憶可以去懺悔。

 

雖然書中如此寫著這段話,但蓮實卻也因為本身是反社會人格障礙關係。

殺掉福金後的蓮實,無數次的看到霧尼在眼前出現,但他卻無視這警戒,持續依然故我的坐下錯誤的決定。

倘若福金與霧尼真是神話之鳥,那麼可以說蓮實真的連神的警告都不理會了。

 

倘若蓮實能夠在犯錯之前思考,也許,那就會是他得到救贖的時刻了。

但顯然他仍決心抹殺了內心的福金。

 

3.真惡與偽惡?

書中其實許多要角都是有著不為人知的負面。

老師與學生之間禁忌之戀

老師之間的爾虞我詐鬥爭

老婆外遇自己上司的亂象

也無怪乎這部作品亦有探討社會價值的意義存在。

我想也是因為涉獵的層面很廣泛,所以反而容易覺得好像在看旁支的故事。

 

幾乎每個角色之間的發展都能獨立起來似的。

但是這些我們認為的惡行,卻是在許多情感夾雜下發展出來的情緒化行徑。

他們屬於惡嗎?也許是,但卻不算純粹的惡意。

而是屬於有原因的惡意。

 

真正讓人不寒而慄的恐懼,往往都是沒來由的惡意。

蓮實就是這樣的惡人。沒有任何思考自己道德觀是否正確,只是單純認定自己走路遇到障礙而已,便一一斬開。

然後認定自己做的是對大家都很好的辦法。

其實最終,仍舊是因為要方便自己而已。

這般無情緒性的作法,對應到其他人的惡行,反而成了很強烈的對比。

 

這樣的角色,在我讀過的小說中,大概只有大逃殺的桐山可以抗衡吧。

不知道貴志祐介是否有以誰的小說角色當作致敬的對象,因而做出了蓮實這樣的角色。

去描寫屬於他的『惡道』

 

4.貴志祐介的集大成之作

貴志祐介此書中探討惡的型態,也像是在回顧自己以往作品下來的每個特色。

因為自己是書迷,自然會想到好幾個以往作品的特色,都像是有意無意的存在於『惡之教典』中。

 

『第十三個人格-ISOLA』中貴志祐介發揮心理學常識所做的剖析知識。

『黑暗之家』中討論保險業的問題以及最後那可怕的驚悚經歷。

『天使的呢喃』營造出來的不舒服感。

『深紅色的迷宮』講究的生存挑戰,面對生死瞬間的抉擇。

『青之炎』講述的學生青春感,以及讓人讚嘆的實驗犯罪描寫。

『玻璃之鎚』中對於鎖、防盜器材的知識。

 

上述的幾個作品,其實都像是被搓揉般的放進『惡之教典』中。

雖然某些作品也許因為某些性質,而只有加入一點點,但卻很難不去注意到那些過去很常看到的熟悉片段。

 

感覺在讀惡之教典時,那份過去每一本作品中的特色,都歷歷在目的重現起來。

會很建議沒看過貴志祐介先前作品的人找來看看。

惡之教典精彩的地方是下集中很強烈的惡行,但上集中很優秀的是蓮實利用心理學方式玩弄眾人。

說真的下集最後我是看到不舒服起來...,跟之前看『天使的呢喃』一樣,一種發自內心的不舒服感就是這麼直接竄出。

邊看邊同情每個學生,他們只是在享受青春的孩子。

但隨著人數一路減少,我真的不知道該同情蓮實還是學生了。

畢竟他們跟『肅清之門』那班學生不同,他們並非小屁孩呀!

 

也就因為這種憤怒感,才讓這部小說中的惡道更加深植人心。

該說,貴志祐介最可怕的手法就在這裡吧。

驚悚的精神真的被他玩弄到一個顛峰了,就像是被他有意無意的一直打入毒素,最後才發現這毒是如此的強烈。 


反社會人格患者究竟是否可以救贖起來? 

一方面得由他們自己決定是否要治療,另一方面也是考驗著到底他是否真心的想解決此事。

蓮實的身份仍然像是有著不少謎團,在前一所高中發生的事情其實也沒很完整的交代完。

水落聰子心輔老師在日劇版中的故事,跟小說中的故事有點相異。

但也因此讓人不禁納悶,到底在小說中,水落老師的故事應該有何發展?

田浦老師被蓮實迷惑之後,除了有意無意的成為共犯外,最後又是否有別的發展?

 

倖存的學生,與無法判斷是否真的精神錯亂,或者佯裝伺機反擊的蓮實。

惡之教典的口哨聲,仍然響徹讀者的腦海中,久久無法散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m315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