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應該是介紹古董才對。
但還是放在數位介紹。
(總不可能每有一個主題就開一個新專欄吧。)

要介紹的是...禮拜五最後的助教課,老師給我看的古董級寶物。

因為本身我也有玩那麼一台底片相機AE-1P,因此難得遇到知音的老師也常常聊些古董相機的資訊。

之前看過的古董寶貝包含了黑白攝影大師的作品明信片集。
還有經典相機型錄。

前個禮拜則是看了Pentax的反射式鏡頭。
跟國寶級老師學習就是可以看到好多國寶級道具。

現在可能只差還沒看過老師的萊卡全套攝影配備吧。

回到重點,最後一堂課,老師給我看的相機是很特別的。

蘇聯間諜相機?
我本來是這麼想啦,畢竟老師就算拿出那種相機我也覺得很正常...

但老師拿出了一個箱子後我反而傻住...
那是個咖啡色皮革的箱子,一看到那箱子我腦海中就浮現出一個玩意。
不會吧...

最後老師拿出裡頭的東西,哇~!(吹口哨)



當然真品不是這台,不過主要要介紹的就是這款:雙眼相機

老師的相機是『Yashica MAT』 跟這照片的這台相比可以說是兄弟但又不同了點。

雙眼相機的特色就是他有兩個鏡頭,沒錯吧~這是最明顯的部分。

下面是鏡頭,而上面則是觀景用的鏡頭。
與一般觀景窗在後頭不同,它是從箱子的上方看的,打開蓋子可以看到個正方形的乳白色薄片~上面畫了5*5的線條。

然後老師給我秀了一段精彩表演~
把鏡頭部分的打開後~

乳白色薄片上頭浮現了畫面!
哇靠!超好玩的!
跟一般看的方式不同,他像是投影一樣,就這麼投射畫面在乳白色薄片上!

而且可以看到畫面~
我邊看邊嘖嘖稱奇。
老師讓我拿著時我還真不敢相信。

左右移動了一下我才發現怪怪的。
我往左~畫面卻往右?
我往右,畫面卻往左?

老師說這是利用倒影技術的,因此畫面會顛倒~

哈,真好玩。
快門在鏡頭的右下方。
而捲片桿在右邊~

調整快門、光圈的轉盤則是兩鏡頭中間位子的那兩個轉盤~(兩鏡頭中間旁的兩個黑圓圈轉盤)

而調整焦距呢?
左邊左邊~有一個轉盤,調整時整個鏡頭的那片板子居然會前後移動~哇塞,整個移動呢!
轉盤中間還有另外的調整器,可以調節ISO值。

不過那運算的數值跟一般看到的不大相同。
所以我有點不懂。

整台相機玩起來實在很有意思,而照片本身是正方形的,因為底片本身是用120底片,幅度很大呢。

雙眼相機不僅風格獨特又魅力十足,真是讓我想買一台呀...

但是想到回家後會被老爹打個半死,就手軟了...


*****

延伸閱讀:

rolleiflex 3.5f   錄萊雙眼TLR相機  街拍最屌的相機!
http://www.486word.com/new_page_313.htm


細部照片:
http://davidrichert.com/yashica-mat.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m315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