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事情已經過去一個禮拜了,我才開始著手想說寫點文字。

而按照往例,這樣子寫的內容一定是簡短又有力,所以我也算有點故意的。

畢竟人一懶惰,就是越來越不想打字,因此能縮短整個內容,儘量用照片混篇幅,就是最大的絕活。

 

好吧,那麼以下就看照片做結尾吧!

等等,這樣是否太草率了點?

也是,畢竟不好好交代這件事的話,一定會被長輩念的...

「這小子千里迢迢跑去玩,放我們鴿子,就是這麼草率的結尾?」

(尷尬呀...基於這個原因,所以還是得重頭說一下。)


之前趁著過年,去了趟台南與老友玩了兩天。

當時我住的民宿是個很有意思的民宿,不知為何,每次我們挑選的民宿,都給了我們不少驚喜。

但也是那次回家後,我瀏覽了一下民宿的網頁才發現,民宿的小管家,她們每日接觸到的對象形形色色,有外國人也有大陸人。

最常抱怨的是大陸客老愛放鴿子,最有趣的是外國人帶來的小故事。

這些接觸,帶來的都是旅人的溫馨,也讓我重新思考了自己在台南行中,所沒體會到的那份趣味。

驚喜,這是我過年玩樂時少想到的。

 

那趟我規劃的很有規律,所以反而很少驚喜。(自己還去踩線了幾次。)

不過在台南住宿的經驗,還是讓我覺得好有趣,也更喜歡了府城的特色。(明明是更愛吃了)

趁著0301可以請一天假促成連假,我便把過年加班沒過節的補休拿來用了一下。

跟一個願意陪我發瘋跑去北部的老友,就這麼跑去了台北的郊區遊玩了三日。

一方面是覺得自己的過年好像仍然沒休息到,而想要抓回點輕鬆感。

另一方面也是想說,不如就來個沒有規劃的旅行,看看自己能遇到什麼樣的驚喜。

 

大抵來說,有決定大概會去的地點,但在那裡該做什麼,我們倒是沒啥討論。

大概就是這樣的條件下,週四一大早我便出發了。


 

與友人約在九點半至十點左右於台北車站相遇,但我卻臨時走錯出口,導致走到了地下三樓的出口。

如果有走過台北車站的地下街,大概就知道那是哪了。

那裡其實是我以前讀研究所,假日犯賤到台北走路,回家時一出捷運出口就能搭台鐵的地方。

嗯,所以一看到居然來到一個『回家』的樓層,真是心裡犯嘀咕覺得不走運。

這一走錯,果然那天還真是開了眼界。

 

先是我與朋友原打算搭十點出頭的莒光號前往瑞芳站,卻一路看到莒光、自強、區間等等車,全都被一大群人塞的滿滿的...

根本無從上車起,最後只能賠本的先搭班區間車到了七堵...

DSCF2902

頭一次在七堵下車,明明八堵才是分水嶺,但不知為何以往卻一直以為七堵才是往基隆與往宜蘭的交會處。

天氣大好的讓我苦惱居然帶了厚外套(事實上三天的旅程中,厚外套我壓根沒用上...白帶著走了)

 

在七堵下車等待下一班往瑞芳的車,原因很簡單,只是考慮到說在台北站一直沒法塞上車,是因為人潮真的太多了。

不如在一個沒人的車站,或許還能賭一把擠上車。

最後一趟明明只要40分鐘就能到的瑞芳站,我們卻花了三小時才到達...(中間沒擠上的就有好幾班車次)

DSCF2906

 來到傳聞中,去九份一定要經過的瑞芳站,這裡感覺跟想像的果然有點不同。

當地好像還流行個名為龍鳳爪的小吃,但是一吃之下卻發現,這與龍鳳爪到底哪裡有關?

很像一般吃到的素肉捲,如果不是叫這麼名字,或許會覺得更好吃。

看到名字很威風,自然會以為是很有龍鳳氣勢的美食...

DSCF2907

 配合上一碗陽春麵,完全沒計畫的第一頓正餐就這麼解決了。

DSCF2910

 本來規劃中有想過,行李可以看能否寄放在車站的行李房,但剛出站我們就發現了更有意思的道具!

原來這裡有寄物櫃呀...真是走運,趕緊把行李往僅存的一個櫃子塞進去。

傍晚從平溪回來要去九份時再取即可。

DSCF2914

 這趟旅行中,拍下第一張有感覺的圖。

老邁的婦人,與步伐小的女孩,似乎都用盡全力的在踏上階梯。

明明一老一少,但卻都這麼努力。

生命,從小就開始奮鬥到老。

DSCF2918

月台上,我看到了那麼個小女孩,她可愛的模樣大概是那天最讓人驚喜的焦點吧。

幾乎每個大人看到都跟她有說有笑。

DSCF2922

等到往平溪的區間車來時,發生了一件事。

上車大家又推又擠的狀況再次發生,而當我也被推擠上車時,卻聽到了一聲:「啊!」

在推動中我轉頭看去,一個女生好像很不舒服的瞪著我。

當下心裡是想說,該不會剛剛被推擠上車時弄傷人家了吧?

因為當時對方已經先上車站好位子,但卻比較靠近車門,因此當我上車時,也可能就這麼不慎撞到了她。

但我想問她是否弄痛前,就已經被推擠到後面去了。

 

幸好抵達平溪後下車,我回頭一看又見到她,只好鼓起勇氣的問了一下。

『不好意思,剛剛在瑞芳站,我是不是弄傷妳了?』

「什麼?」那女生的反應倒是讓我很意外,難道不是我害的嗎?

『剛剛在那上車時,妳好像不舒服的樣子,還看了我,是不是我踩到還是撞到妳呢?』於是我只好又解釋了一下。

「噢!沒有啦,只是人太多了點。沒事!」那女生聽懂後笑著回答我。

 

這大概是我剛才到現在,第一次看到她笑吧。

既然沒事,我也就不打擾她的興致,先走進平溪老街看看這是怎樣的一個地方。

DSCF2939

其實就是人多的地方...也許因為燈會的效應,這裡的人潮多到一個極致,另外看到的都是吃的。

多麼希望人可以少點。

DSCF2942

於是我與友人也就儘量挑些沒人走的地方慢慢晃著走走看看。

DSCF2945

DSCF2958

這裡的建築風格,與南部老實不大相同,比較偏山區的蓋法。

DSCF2964

也許是一種新鮮吧,總覺得有趣的不是吃的而是這裡的生活環境。

DSCF2971

三不五時的會看見一盞盞燈升空。

但我倆倒是沒太大的興趣也放一盞,畢竟在眾目睽睽下放燈,好像怪怪的。

DSCF2974

最終用手機拍了個全景後,就匆匆的準備往猴硐前進。

(因為班次不多,深怕人潮塞著上車的慘況再現)

IMG_0994 


其實走下來,倒是覺得應該不是看貓,而是看人。

不知為何,那日我們傍晚到達,卻也沒瞧見多少貓。

人雖然比平溪少,但也不大好走動,於是也是走走、晃晃的慢慢看。

這裡的居民與貓共處,到也有一番趣味。

不少民房外頭還放了小床給貓躺。

DSCF3021

看過一些說法,擺瓶子裝水可以防貓。

不知道這戶人家是不是這個用意,還是真的僅為裝飾呢?

DSCF3048

不過在這裡我卻犯賤的提議喝彈珠汽水,導致害了友人被噴了一身。

明明沒搖過,但卻噴了,實在是抱歉了...

IMG_1014

 


回到瑞芳,因為不是很確定搭公車的地點(原地點放了看板說改地點搭車)。

於是只好挑選要貴不貴的小黃,跟司機說在九份派出所附近放我們下車即可,但卻被送到了九份老街最高處的入口...

導致我們必須回頭往山下走。

 

但果然沒有規劃的旅行中,最不好過的往往是印象最深的。

我們居然走到迷路了...問計程車司機也都只會說對九份不熟,讓人不禁想問,那你們在這裡混假的嗎?

九份山區的特色是房子一圈一圈排列,每一個圈子又有樓梯打穿通上下層。

我們便這樣由上頭往下走樓梯,一層層的找地標。

配合手機的定位地圖看了老半天後,我們終於確定一件事:

『手機定位的也是錯的!』

真不錯,Google在這裡也是定位一級棒呢!

 

認命之下,我們還是決定回到大馬路上,疲倦的往山下走。

 

DSCF3087

總算運氣慢慢好轉,原來我們住宿的地方,在蠻下面的,不過往旁邊就有樓梯往上走入九份老街,明明設計的這麼棒,但為何我們卻先經歷了這麼一段慘痛的迷路經驗呢?

DSCF3090

 

這是一間價格還算OK的民宿,走的風格是簡單格調,有不少民宿是直接在九份老街內設立的,雖然方便,但價位可能也有點高。

這間雖然偏遠了點,但是卻比較能把九份老街延伸的道路都走一回,算是有點不錯的好地方。

那晚似乎只有我們與另一組客人。

DSCF3094

 

放好行李,輪流洗澡時,我想到今日的經歷,終於決定還是先確定一下九份老街該吃的美食有哪些,不看還好,一看才發現九份老街的攤位,幾乎都是晚上八點就開始打烊了!

要命,我還真沒想過原來九份老街這麼早就開始打烊了,還以為這裡越夜越美麗,應該攤位會持續營業才是。

於是兩人趕緊往上爬樓梯慢慢走入老街之中。

第一次看到以往只在他人照片中瞧見的九份老街,還真是覺得微妙,九份老街的主要入口,看見那悲情城市的招牌,明明如此熟悉,但卻又感到陌生。

九份頓時縮小了,小到比較像是九份了。

而不再是那我幻想中的神隱少女場景。

 

吃到了傳聞中的芋圓,包的東西真是五花八門,冰涼的吃還不錯。

DSCF3134

DSCF3122

 

另外吃了紅糟肉丸也覺得頗有意思。

DSCF3132

 

吃完後,許多攤位也打烊的差不多了,便是走走老街的時候了。

 

 

DSCF3136

來到這裡,似乎總得拍點夜景,這次我僅帶了台數位相機,本想說有點不便,於是只帶了小小的三爪腳架。

但調整好一會後拍了照片,卻也覺得還不錯。

DSCF3142

 

偏亮與偏暗,我是比較喜歡偏暗的那張。

DSCF3144

這離瑞芳鬧區遠了點。 

DSCF3145

 

走在老街中,我試圖平靜看看,但總覺得似乎還是少了點味道。

DSCF3147

 

我期望在這趟旅行中找到的,除了拍照上的困窘外,還有就是對當地的熱愛。

我喜歡九份,但似乎沒找到熱愛,這點很矛盾。。

DSCF3166

 

不過這裡的晚上,有時寧靜,有時吵雜,遇到的人也不同。

比方那天就有很多日本學生團來玩,聽著他們對這的談話語氣,也許同樣在討論宮崎駿吧。

DSCF3167

 

不免俗的也拍了幾張跟網路上看到相似的圖。

DSCF3194

DSCF3203

 

回到民宿後,因為冰箱有提供氣泡水,沒喝過的我便與友人開了一瓶喝看看。

友人喝過,所以解釋這就像是汽水少了糖水一樣,一喝果然如此,其實我反而覺得很像啤酒,但是少了酒味。

嗯...難以辨識好不好喝呀!

聽友人說還有某牌子的氣泡水,是舒馬赫最愛喝的,但是超難喝的。

我想對這玩意的初體驗,應該算是有個好印象吧~

但要我再喝一次,可能就小猶豫囉。

DSCF3214

當晚就在疲倦中,兩人都倒下睡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m315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