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5166447.JPG

這幾天熱到我有一種很想打人的感覺

嚴格來說,甚至到了想檢討「自己是否脾氣還算好?」這種納悶的選擇題程度~

我還是比較喜歡冬天,至少我可以冷靜...的打冷顫...

 

每次芭樂文總是一堆廢話,但對於食記,我卻是鮮少這樣搞烏龍喔!

因為...我只會說『好吃』而已...沒詞了!耶!

 

若這樣就謝幕,可能真的會被打在地上吧?無奈.jpg

所以我們還是意思一下芭樂文吧!

 

這次要介紹的是在中山站附近的一間餐廳,那天就是去欣賞大衛‧拉夏培爾的攝影展後,由椰奶率隊前往的。

 

餐廳『蘑菇』,便是她特地推薦的!

原因?

「因為我買過他們的雜誌!」好薄弱的理由...無奈.jpg

 

*****

為了讓讀者老樣子不用看太芭樂的文章,特地找到了一篇網友寫的日誌分享『蘑菇』這家店的特色。

他拍的比我還好還多喔!

【蘑菇。磨菇】

*****

 

我們晃晃悠悠的在中山站這條路上慢慢走~也順道慢慢找,椰奶真的在這附近常吃好料的,幾乎都知道有什麼餐廳好吃!

 

『我每次來台北幾乎都是吃便當或垃圾食物耶...』我很老實的說出自己的解決方式。

 

其實,若要我一個人去好店享用餐點,店員不在意我也在意呀~超寂寞又尷尬的,一定會吃的飛快就結帳。

若有女生找我去吃這類的店,或許會比較自在點呢...

(說到這就熊熊讓我想到『電車男』裡女主角邀男主角陪她去吃一些想吃的餐廳...)

 

蘑菇說真的不是很好找,找到時又會覺得很意外!

P5166445.JPG

他其實沒有任何側面的看板,但就是當你站在面前時,會突然發覺他是個很獨特的店,尤其當周遭都是稍稍有裝潢過的店家,而唯獨他是如此的簡潔時,更是會多望向它一眼。

 

踏入屋內,發現一樓其實是一些很有無印良品的風格的簡潔風格商品區,可惜幾乎都是女生的居多~不然我一定會想買一點吧。

而蘑菇的餐廳在二樓,我們往上走時,一旁的牆上都貼了不少張很棒的攝影作品。

 

因為被那些照片吸引住,因此我延遲了一會才走到二樓,椰奶這時早已打點好一切,確認好座位了!

我們的座位很妙的就選到了窗邊!這裡能拍到的畫面不僅光線充足,甚至光看感覺,就會讓我有感受到自己最喜歡的日本和風味!

 

P5166391.JPG

P5166400.JPG

關於啥是我想像中的日式和風味?(一個沒去過日本的人嘴巴講這個通常都很沒說服力)

那是什麼感覺勒...好難形容...

就是很像下面這則短片給我的感覺~舒服!沒有負擔的享受吧!

尤其日光不刺眼,溫馴的氣溫下,一切都很適宜呢!


 

(非要為OLYMPUS打廣告...我理想中最適合拍日本的相機牌子大概就是這家了...)


我們坐下後,其實菜單根本不會端上來給我們看,而是在後面的黑板上寫的調理分明~

除了飲料、蛋糕之外,正餐他寫在右上角『一碗飯』區域!

似乎當天只有兩種主食。

 

我跟椰奶分別選了墨西哥烤雞腿及豆腐豬肉丸子為主食的『一碗飯』

P5166390.JPG

店內的座位不會太多,確保在可以服務周全的數量。

可以看出,除了後方的吧台外,右側有一些書架,上頭擺放不少本很有意思的文學作品及一些輕音樂專輯。

P5166394.JPG

傳說中的『蘑菇雜誌』~讓我好奇的拿了一本回位子看

P5166396.JPG

其實我們若是前一天來的話,就有機會跟松浦彌太郎見面了!

別看我講上面那句話很興奮,我根本就不知道他是哪位...

不過那天椰奶給我看蘑菇的網頁時,我意外注意到禮拜六這位日本人會來蘑菇舉辦他的攝影展~

因此頗有興趣的就看了看關於他的資料。

*****

老樣子補充資料讓大家認識一下這位先生多隨性吧!

松浦彌太郎的書店

*****

總之,我很難確定二樓這些照片有哪些是松浦先生的攝影作品,可能全都是,也可能只有少部分。

但不論是哪項,其實每張照片都是很生活化的作品。

P5166392.JPG

曾有過一個備受爭議的問題:『我們怎麼去界定他們是攝影專家?』

明明都是拍一樣很生活的東西,頂多不同國家感覺很稀奇,幾乎也很少見到有什麼構圖、技術,為何那些人會是專家、大師?

若他們並非這種身份,那麼這些照片是否還有其價值?


這與大衛‧拉夏培爾攝影作品中探討「藝術的價值誰給予?」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我慢慢翻閱著蘑菇雜誌,想著理解這書中的內容...但我發現自己不知道是不是跟不上時代了。

居然對這本冊子的內容有著很強烈的閱讀障礙...或許是因為我反而更想拍下店內的感覺吧~反而懶惰起來。

P5166403.JPG

 

椰奶的位子倒是很適合拍一張

她正在做作業...一卷底片的珍貴與否,我只負責提供那捲底片。

因為她把E-P1借人使用了,因此這次我就借她AE-1P練習,熟悉光圈與快門。

至於會拍出什麼照片,幾乎是個人造化了,第一次我覺得失敗會比較多,若看結果時看到不少好照片,我應該會大鼓掌吧!

 

會提供底片,這也是受到之前一篇在小惡魔看到的文章影響

那位作者說希望讓大家更願意接觸底片相機,因此願意無償提供底片,

甚至是給店家的沖掃費他都願意出!

但得是他指定的店家(畢竟這樣才能幫忙付錢嘛...),郵資則是使用者自付。

 

當時真覺得這樣的人好棒,願意讓後輩有機會認識底片。

也許正是因為這樣的關係,對於這次椰奶有心去改善使用E-P1的習慣,

自然也就特地買捲適合這天活動的底片給她拍拍看囉!

 

由於AE-1P擁有的底片魅力,及半自動的輔助特性,所以用起來的輕鬆度其實還蠻高的。

很適合她慢慢練習。

 

似乎正在拍什麼很驚人的東西...當她跟我說當天拍攝的主題時,我真的有點嚇到...居然這麼刺激~

P5166420.JPG

 

美食上桌!

我們的午飯就是這麼營養呀!

我看到時真的有點吃驚,不覺得很棒嗎?

簡潔的餐碗盤,配上五顏六色的蔬菜~

超級養身的一頓飯呢!

P5166405.JPG

椰奶點的豆腐豬肉丸子~

但其實後來我完全沒看到豆腐在哪?

P5166406.JPG

超級營養的一碗飯,扒一口吃,真覺得很清爽。配合蔬菜及水果的組合,真的讓這碗飯吃起來沒什麼負擔。

配合盤子中的蘿蔔、蕃薯、馬鈴薯等片狀烤物,真的很好吃耶!

P5166411.JPG

 

我的墨西哥烤雞腿真的是超級漂亮的!

以往就看過不少網友以OLYMPUS拍食物時,會有超銳的美食畫面,如今我學習點測光也多少可以拍出那種感覺了~

吃一口雞肉,還算蠻嫩的肉質,但烤的那層皮才好吃,就是微微的小焦,整隻雞腿沒有特別的佐料,就是很簡單的烤過,完美的享受那烤雞腿的香酥及淡淡的焦味。

P5166408.JPG

不過這種餐點很適合我,卻讓椰奶吃到有點無言。

 

「我只吃重口味的~這裡面沒有鹽巴、醬油~我會受不了呀~這是地獄餐吧?」

 

結果後來有吃到一顆鹽巴或吃到我一塊雞腿時,好像都讓她有重生的感覺...(難得吃這樣的也不錯呀...)

而椰奶的豆腐豬肉丸子,最後也似乎讓她有點難以接受

其實這算符合重口味哲學的一個主餐了,因為上頭淋上的那層醬汁,我吃了一口發現那居然是超濃郁的香蔥醬!(我本以為那是芥末)

 

配合豬肉丸子入口下去,滿嘴都是肉與香蔥的味道,超刺激的!

相較之下我反而覺得自己的烤雞腿似乎就沒那麼讓我震驚了~(搞的好像其實我們兩人應該交換主餐才是...)

 

店內的攝影作品,在巧妙擺設下,其實也讓這空間充滿著可以攝影的種種畫面。

P5166415.JPG

最底下的紙條上寫了一段話。

估計可能是松浦先生想告訴我們的話吧!(我也不確定)

 

『這些照片,一張4000元,但是我只賣您1000元,剩下的3000元,我希望您可以用來給你的親人、朋友帶來快樂。』

 

一張1000元,到底是否昂貴?

我不知道,只是這段話,多少有讓我感動了起來。

 

餐後我們會有一杯茶,椰奶與我可能本以為這會是什麼紅茶、水果茶。

豈料端上來的卻是一杯...真的茶!無奈.jpg

椰奶這時大概真的對於這間店有著絕望般的輕生念頭吧...

P5166419.JPG

不僅飯超級無糖無鹽無調味~養生!

甚至連飯後茶也無糖無調味~養生!

倒是我可能真的老人病發作了,居然怡然自得的超開心喝起來~

 

店內其實來的客人,有不少似乎都是第一次來~這間店在中山站這裡存在的聽說也五年了?

但是始終保持這樣的感覺也不容易呢...

 

椰奶解釋,這間店是由兩個女生創立的~(彼此是好友)

 

聽她說的時候,我則是不安分的把E-30翻轉螢幕轉開...側向拍下一張比較有文藝氣息的照片。

(看到這女生,害我想起林逸欣了...最近中毒頗深)

P5166427.JPG

 

後來我乾脆起來研究一下店內的另類布置,意外發現了一個東西~

P5166432.JPG

愛心磅秤?

蠻有趣的,捐助愛心,累積磅秤的重量。

滿多少可能就會捐出去一次。

 

由此也透露出了這間店與眾不同的特色,還蠻幽默的。

我依然有一種自己在日本的和風幻覺裡呀!

 

但~好笑的梗終究是有的,我喝水時一時興起把杯子往底部看一看,想說會不會連杯子也別出心裁?

不看還好,一看居然看到了個陌生國名...

只好摸摸鼻子很尷尬的問...

『椰奶,你幫忙看一下這是哪國呀?』

椰奶本身是英美系畢業的,我這破英文老人家只有這時候會黯然低頭...

「喔?我看看!這是俄羅斯呀!」

P5166439.JPG

『哈...』結果整間店裡頭這超合適的杯子居然是俄羅斯製呀~我笑翻了。

 

結果玩上癮了,我甚至把茶杯的小盤子也翻過來看看~

P5166442.JPG 

無言.jpg 無言.jpg無言.jpg無言.jpg

「這是土耳其製的耶!」

 

無奈.jpg...幸好椰奶先說話...不然我可能要冷場了...(英文破到再次丟臉的老人)

 

趁著亂晃之際,我順道拍了一下吧台,那位小姐似乎就是創立的兩個女生之一喔!

我作功課時有看到他們網誌中這位女生的照片~(是美女喔!)

P5166434.JPG

 

美味的時光總是要結束呀!

喝完茶,我們也準備離開了,感覺對這間店,會有著一份親切感。

甚至期許自己將來能再次造訪一樣,這次真的沒特別拍。

(我通常得來兩三次才會搞懂要拍什麼)

 

雖然看名片很像是豬鼻子...但其實他是『蘑菇』喔!

P5166438.JPG

歡迎大家來吃吃看~最好是有先訂位!

(畢竟座位有限嘛)

 

*****

最後附上一張椰奶的相親照...

拍的時候她還抱怨不喜歡黑白

但後來她卻...嗯...就是那樣

我只能說,為何我喜歡黑白?

尤其是Olympus的這個黑白懷舊藝術濾鏡

『黑白,是凸顯照片隱藏美貌的脫胎換骨之術。』

 

對於黑白,我真的有著很深的喜愛。

(連最近參加某個活動的相簿,我也整本都黑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m315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